法国第六任驻汉总领事贵永华上任
2017-09-13 18:31:00 来源:汉网

记者史伟 摄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3日讯(记者汪甦 通讯员程彦彦)“有朋自远方来,我就是武汉的朋友。”今天(13日)下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迎来了他的第六任总领事贵永华。

说武汉话,吟诵古诗,是个“中国通”

扎着酒红色的领结,一身笔挺的黑色西服,一头灰色的短发,52岁的贵永华刚一亮相就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人惊艳,不仅如此,这位“中国通”现场还学说了地道的武汉话,“我蛮喜欢武汉!”“吃莫斯?”,现场气氛一下活跃起来。

他还特别喜欢唐诗宋词,现场吟诵了《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字正腔圆。

记者史伟 摄

“新主人”是“老朋友”

原来这位“新主人”是位老朋友,与武汉有着很深的缘分。早在1998年,法国驻武汉总领馆刚刚建馆,他便派往武汉担任副领事及办公室主任一职,参与了武汉法领馆领事活动的建设。

2001年离开武汉,17年后再次归来,贵永华感觉到了“每天不一样”。“17年,6205天,6205个变化,武汉已经是现代化城市,摩登的建筑物也多了起来,绿化也非常不错,有公园有森林,还有了好几条地铁。”他感触最深的还是武汉人,“武汉人热情,很勇敢,了不起,武汉美丽的东西还是存在。”

谈到武汉的美食,他非常开心地告诉记者,这次来武汉13天已吃过热干面和豆皮。

记者史伟 摄

将向马克龙推荐武汉

当武汉晚报记者问到,法国驻汉总领事馆建成后,希拉克曾到汉访问。作为领馆的第六任“主人”,会促使马克龙总统访问武汉么?

贵永华透露,马克龙总统今年年底将访华,“如果有机会,我会推荐武汉,做好服务的。”

贵永华简历

记者史伟 摄

贵永华出生于1965年8月18日。于2017年9月1日就任法国驻武汉总领事一职。

他持有高级农技师证书,获巴黎七大中文文学硕士学位,1988年首次来到中国,1996年考取法国外交部。

在外交部的预算和财政司供职两年后 (1996-1998),他于1998至2001年间被派往武汉担任副领事和馆长办公室主任一职。他见证了该馆自1951年闭馆后的再次开放,并参与了其领事活动的建设。

2001至2005年间,他回到巴黎,为外交部亚洲司撰稿,先后隶属于东南亚副司和远东副司(负责中国事务)。

2005至2008年间,他重返中国,担任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媒体公关参赞。这三年,众多新闻事件相继发生,如高层访问、中国的法国文化年、第一届中法文化之春以及北京奥运会等事件。

2008至2012年间,担任法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负责分析和管理事务。该使馆规模适当,地处文化多元、充满活力的东南亚的中心位置。

2012至2016年间,回到外交部总部,担任海洋法、河流和极地法副司长,度过四年令人振奋的时光。期间,作为法国代表团团长,他曾出席多个国际专题会议,并协助完善关于海洋和极地地区环境保护的法律建构。

2016至2017年,被派至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担任参赞兼大使顾问。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及前五任总领事简介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成立于1998年10月10日,馆址设在汉口新世界国贸大厦I座17楼。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是建国后我市首家外国领事馆,也是法国继上海、广州之后在我国设立的第三家总领事馆。领区范围为湖北、湖南、江西三省。

主要职责是发展与领区的政治、经济、科学、教育和文化各方面的关系,办理签证业务及为法国国籍公民提供帮助。

    首任总领事尚多礼(任期1998年10月10日—2003年1月9日)毕业于法国东方语言学院,获中文高等学历,1984年进入法国外交部工作,历任法驻坦桑尼亚、马来西亚、缅甸、日本的副领事、三秘、二秘、一秘。莫言的两部短篇小说《牛》与《三十年前的一次长跑比赛》的法文合集在法国出版上架,译者就是尚多礼。尚多礼对中国文学、特别是对武汉地区的著名作家拥有很深感情,曾邀请过方方、池莉等作家到总领事馆做客。

    第二任总领事德盖义(任期2003年2月—2005年12月)1946年7月31日生于法国图尔市,曾就读于鲁昂法学院、巴黎政治学院等院校,获法学士学位,并取得文学大专毕业证书(中文)、国立东方语言学校毕业证书(老挝语、柬埔寨语),曾赴老挝、泰国、孟加拉国等国任过法学助教、法语学校教师。1979年8月进入法国外交部,先后在该部有关局及法国驻越南、韩国、孟加拉国等使馆工作过。

    第三任总领事费勇(任期2006年1月—2009年12月)生于1945年,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和巴黎综合大学,1974年进入法国外交部工作,先后在法国驻印度、印尼、缅甸、菲律宾大使馆任职,曾任法国驻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日本东京总领事等职务。

    第四任总领事蓝博(任期2009年12月11日—2013年8月)1954年6月6日生于法国。毕业于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印尼-马莱语系)。1982年通过法国外交部秘书招聘考试。1986年任职于法国外交部总部。曾任法国驻首尔大使馆一等参赞、法国移民监督部际委员会秘书长外交参赞,2008—2009年,在法国移民、融入、国民身份与共同发展部任职国际事务部主管。

    第五任总领事马天宁(任期2013年9月—2017年8月)出生于1965年,1992年至1993年担任法国广播电台总裁办公室顾问。1994年进入法国外交部工作。2002年至2006年,供职于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2006年至2010年,任法国驻新德里大使馆文化参赞。2010年至2013年,在法国外交部全球化与合作署任职,先后担任法国外交部气候与能源司、环境与气候司副司长,多次参与气候变化主题的多边谈判。

    目前,法国在汉企业已超过100家,法国在汉常住人口有1000多人。武汉是法国在华投资最多的城市,也是法国民众在中国居住最多的城市之一。法国与武汉合作正呈多元化发展,涵盖汽车、能源、金融、零售、高新技术、交通等领域,涉及施耐德、凯奥雷斯、法航、欧洲直升机公司等众多知名法国企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