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婆婆在家“自疗”致38厘米创口 医护人员上门换药为其捐款
2017-09-14 22:50: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4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胡弘)李婆婆因身上有恶臭味,两年以来一直不敢出门。上月因突发脑出血入院,才被神经内科的热心医护人员发现是乳腺癌引发的癌肿。婆婆因经济原因提前中断治疗出院后,爱心医护团队不离不弃,免费为其提供上门延续护理服务,用热心、爱心、细心、耐心给婆婆的生活带来温暖和希望。

昨天(13日)下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1科护士长刘艳带领科室的2名医护人员来到位于武昌小东门的李婆婆家中,再一次为其处理化脓伤口,并将科室医护人员捐赠的4500元善款和价值2000元的护理用品交到婆婆手里,鼓励她重拾信心,跟病魔作战,早日康复。

走进婆婆家,刘艳从厨房拿出小桌板,铺上桌垫,穿上卫生服,消毒器械,配置消毒水,开始为婆婆换药。自8月底婆婆出院以来,刘艳带领的伤口造口护理小组都会为婆婆提供至少每周3次的上门延续护理服务,在大家的悉心护理下,婆婆的伤口缩小到27厘米,感染得到有效控制。

一个月前,李婆婆因急性脑出血被家人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Ⅰ科监护室。接诊的医生回忆,患者来就诊的那天武汉还是桑拿天,但是婆婆却穿着长袖,而且有股强烈的恶臭味,当时急于抢救便没多问。可是当护士人员帮其更换住院服时,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震惊了,婆婆的整个胸部原来双乳部分虬结盘踞着黑色肿块,好似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岩,已经破溃的地方不断流出散发着臭味的分泌物。如此巨大和恶性伤口,对于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冲击。

通过仔细询问得知,李婆婆几年前被怀疑为乳腺癌,由于各种原因一直犟着没有去医院做手术。两年前,其右胸口开始出现豆芽状的脓包,婆婆便用棉球填塞创口并配合烧灼来减轻出血和液体流出,最终形成了一道长38厘米的伤口。

在得知婆婆病情后,拥有国际伤口造口师资格的刘艳护士长担心其伤口再度恶化,仔细为其查看、测量、记录伤口情况,并制定紧急的换药方案,尽早减轻婆婆的痛苦。刘艳介绍,婆婆的伤口巨大而复杂,科室护理人员每天的清洗换药工作至少需要1个多小时,戴两层口罩也不能抵挡恶臭,曾经有三名护士在护理后跑去厕所里呕吐。即便是这样,伤口造口护理小组的成员们也没有半句埋怨。

经过9天的精心治疗,婆婆胸前溃烂的伤口部分长出了新肉芽,创面也越来越小,异味不再浓烈,说话也利索了,可是却因家庭经济拮据坚持要出院回家治疗。

虽然李婆婆出院了,可是刘艳护士长心里一直记挂着她,“她的伤口太大,担心其他没见过伤口的医生换药换不好”。9月初,刘艳带着科室十多名同事一起去探望婆婆,大家还精心准备了小节目,想给婆婆送些欢乐。就当大伙走到家门口,推开门的那一刹那,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婆婆一家三口蜗居在20平的小屋里。在只能放下一张床的卧室里,老伴正在颤颤巍巍地为婆婆喂饭擦身,对伤口却一直没办法处理。目睹此场景后,刘艳和同事商议,以后定期为婆婆免费上门进行伤口清理换药。

做好事难,把好事办好更难。虽然每日为婆婆进行换药的敷料并不便宜,两位老人已经极度窘迫,经济上无法承担。刘艳将李婆婆家的困境发到了科室微信群为其募捐。同事们纷纷慷慨相助,科室医护人员以微信红包的形式捐出了4500元。

目前,李婆婆仍在家接受基本护理治疗,刘艳护士长也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能够支持帮助李婆婆,能够伸出援手,让她感受人间温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