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世家数谭门 “一代宗师”谭鑫培京剧艺术展今天开展
2017-09-18 19:45: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8日讯(记者关晓锋 通讯员周虹)在国粹京剧近200年的历史上,有一个世所罕见的艺术家族,百年来有七代共40多人从事京剧事业,不仅是中国戏剧史上的世家之最,也创造了世界戏曲史上的奇迹——这便是诞生于湖北江夏,有“中国京剧第一世家”之称的“京剧谭门”。为纪念京剧大师谭鑫培诞辰170周年,“一代京剧宗师谭鑫培”的大型展览,昨日起至12月31日,在江夏长江艺术观邸二楼举办。

这次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武汉市文联、中共江夏区委员会、江夏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资料图 图文无关

谭鑫培是一代京剧宗师,他博采众长、继往开来,确立了京剧老生表演艺术的规范,为京剧艺术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

该展览以“一代京剧宗师”谭鑫培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运用大量的照片、史料和实物,结合辅助艺术手段,全面展现谭鑫培先生的戏剧人生,为观众奉上一场京剧艺术化的时尚视觉盛宴。

从江夏走出去的谭门七代,是中国京剧史上的一个奇迹:一门七代同工京剧老生行当,且个个都是著名大腕。

清咸丰年间,谭门老祖谭志道为躲避战乱进京,当时正值徽汉两调不断融合、京化,为京都戏迷喜爱和接受,谭志道遂改唱京戏。谭志道不仅把汉调带到北京,让京剧中保留了让湖北人备感亲切的湖广音,成为京剧的重要奠基人物之一,还将日后成为京剧史上“里程碑式人物”的谭鑫培带到了北京。

“小叫天”谭鑫培是第二代,后被誉为“伶界大王”。谭鑫培11岁入科金奎社,集程长庚、余三胜等前辈大家之大成。谭鑫培综合当时活跃于京都舞台上的各地方戏剧艺术,经过自己的创造,把京剧艺术推进到一个新的成熟境界,创立了京剧史上第一个门派“谭派”,也创下了“天下无派不学谭”的“谭门”光辉历史,并亲手培育出杨小楼、梅兰芳和余叔岩三位京剧艺术承上启下的代表人物。1905年,谭鑫培拍摄了电影《定军山》片段,这也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部黑白无声影片。

第三代谭小培,谭家承前启后的一代功臣;第四代谭富英,新谭派创始人,塑造的鲁肃、诸葛亮等形象深入人心;第五代谭元寿,现代京剧《沙家浜》中郭建光的扮演者;第六代谭孝曾,北京京剧院谭派当家老生;第七代谭正岩,京剧红梅奖获得者,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第一名。

中共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介绍,作为谭派艺术故乡,江夏京剧文化氛围浓郁,许多市民是京剧票友,江夏京剧社、江夏京剧谭派艺术演习室等一批京剧社团开展活动频繁,京剧还被引入各类学校课堂。此次展览除了缅怀谭鑫培及谭门七代在京剧艺术上的努力,同时也将作为中小学生京剧教育的重要舞台。

谭派艺术是京剧发展史上流传最广、影响最大、枝叶最为繁茂的艺术流派。百余年间,这朵绚丽奇葩在坚守传统中不断创新发展,薪火相传,创造了戏曲界前所未有的奇迹。江夏区是京剧的发祥地,被称为“谭门故里”,有着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广泛的群众爱好者。此次活动,不仅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我市文化影响力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一次艺术盛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