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秋色亦可胜春光
2017-09-22 19:10:00 来源:人民网

1502122420249.png

当一阵凉风吹落槐树的黄叶,让宽大的梧桐叶子染上了金秋的颜色,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秋分,飘然而至。

同“春分”一样,“秋分”也是我国古代最早确立的节气。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当太阳到达黄经180度便是秋分。今年的秋分明日(9月23日)到达。

秋分.jpg

“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这里的“分”,就是半的意思。具体而言,秋分主要有两个含义。一是,按照我国古代的四季划分,秋季从立秋到霜降。秋分日居于秋季90 天之中,旅程过半。二是,这一个秋日昼夜均等,各12小时。这一天,阳光再次直射赤道,此后,阳光直射的位置向南移动,北半球接受到的阳光辐射量越来越少,气温下降明显,夜色长于白天。按物候学的标准,这个时节,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日平均气温大都降到了22°C以下,真正的秋天已经来临。可以说,秋分是初秋到深秋的转折点。

我国古代将秋分也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意思是说,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虫子藏入穴中,并以细土密封洞口以防寒气侵入。此时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降雨量又减少,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水量不多的沼泽洼地甚至处于干涸之中。这也比较形象地描述了这个时间的气候特点,大部分地区雨季结束,降温快。正所谓,“白露秋夜,一夜凉一夜”。

虽然此时碧空万里、蟹肥菊黄,景色宜人,但气温变化快的特点,让秋收、秋耕、秋种的“丰收季”格外忙碌。也是在收获的季节,人们对五谷丰登,团圆富庶的生活有更多的乞盼吧,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据记载,早在周朝,就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的习俗。不过,因为秋分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祭月节”才由秋分调至中秋。

秋分时节,岭南一些地方有“ 吃秋菜”的旧俗。人们所说的秋菜,实际上是一种野生苋菜。在这一天,人们会用采来的秋菜与鱼片等烧“秋汤”,寓意着家宅安康,身强力壮。

timg (2)_meitu_1.jpg

“自古逢秋悲寂寥”,但此时正是“秋日胜春朝”的时节。秋高气爽的秋天是户外运动的黄金季。登山、慢跑、散步、打球……都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在公园、树林等空气湿润度较高的地方锻炼,不仅可以欣赏美景,也有助于增强抗燥能力,适应秋凉的天气。为预防秋燥,也可以进行一些饮食上的调养,多吃一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此外,也要记得给皮肤做些保养,以防干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文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