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楼道装了爱心座椅,老人爬楼梯有地方“歇脚了”
2017-09-23 14: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23日讯(记者陈奇雄)“自从楼道中安装了折叠式座椅后,我们老年人在上下楼梯时,就有了歇脚的地方!”近日,家住硚口韩家墩街云鹤社区的多位老人,拨打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恳请记者写稿表扬给他们小区楼道安装爱心座椅的机构。

82岁的程爹爹介绍,他在该社区住了二十多年,该社区的房子都没有安装电梯。他家住在七楼,刚住进去时,他身体比较好,可一鼓作气爬上七楼。但最近几年,他身体大不如以前,有时才爬到二三楼,就上气不接下气,“特别累”。他只好尽量不出门,渐渐变成了“宅老”,每天窝在家里看电视,日子过得没滋味。但去年年底,社区居委会安排人在他所在单元楼道三楼与五楼处安装折叠座椅后,他又爱出门散心了,因为他在上下楼时,可在这座椅上歇歇脚,“爬楼梯不再是件辛苦事,我人也变精神了。”

今天(9月23日),武汉晚报记者现场看到,该社区一组团、二组团、三组团房子的楼道中,确实安装有折叠式座椅。不用它时,其椅面贴在墙上,不占用楼道空间;将它的椅面翻开时,小孩老人都能坐在上面休息。该座椅背后墙上,还张贴着上书“爷爷奶奶,爬楼累了,您就坐坐”字样的宣传牌。

该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周海建说,云鹤社区是个老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共有95栋六七层高无电梯楼房。整个社区住有17000多人,其中有30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这些老人普遍反映,爬楼梯太累。给这些楼房加装电梯,基本上没有可能,一是投入太大,二是没有加装电梯的空间。于是,社区居委会在市区两级政府支持下,决定在楼道中加装折叠式爱心座椅,截至目前,该社区一半以上楼道中,都装有二把或三把这种座椅,大大方便了老人们出行。这种座椅,也受到社区中年主妇与小孩们欢迎。

周海建表示,在今年年底前,社区还将给余下的楼道安装这种座椅,实现座椅在社区楼道全覆盖目标,让社区成为老年人宜居社区。

硚口韩家墩街办事处工作人员称,使用过楼道爱心座椅的居民,都说这种椅子很实用。街道计划在无电梯小区推广这种座椅。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