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中国首部直播影视剧《扎心西游》美女出演唐僧猪八戒
2017-10-09 07:26:00 来源:汉网

师徒四人剧照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0月9日讯(记者 黄亚婷)聊天、唱歌、打游戏,你以为直播还都停留在这些内容?10月2日开始,在斗鱼TV上线了《扎心西游》,这个长达100集的剧作,将直播与影视结合,采用无厘头方式另类解读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是中国首部直播影视剧,而打造它的,正是敢为人先的武汉团队。

师徒三人剧照

近日,《扎心西游》的制作方武汉视飞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范洪涛接受了记者采访。

首部直播影视剧为何锁定西游题材?

“这要感谢周星驰”

第一次把直播和影视相结合,拍什么是个难题。《扎心西游》为什么选择《西游记》?范洪涛笑称:这要感谢周星驰!

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家喻户晓,曾被改编过无数版本,除了最经典的六小龄童版,李连杰、张卫健、周星驰,彭于晏、林更新、吴彦祖、郭富城等,都演过孙悟空。范洪涛评价:“尤其是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最具颠覆性,《西游记》和孙悟空被‘玩坏了’,自他以后,怎么改编《西游记》都不为过,这在创作上给予了我们极大空间。我们其实也想改编《红楼梦》,但弄一个过于颠覆的宝黛,恐怕观众一时半会儿不能接受。”

除了创作空间,另一个更通俗的原因是市场。范洪涛介绍,“我们统计过,影视方面,改编《西游记》几乎没有失手的,改编得好不好仁者见仁,但无论怎么改编都挣钱。用时髦的话讲,现在影视领域爱论‘IP’(知识产权),如果《西游记》称IP第二,恐怕无人敢称第一。”

推陈出新,八十一难玩出新花样

“最擅长的就是反套路”

翻来覆去地改编《西游记》也容易陷入“审美疲劳”的困境,如何推陈出新也就成为《扎心西游》必须面对的最大难题。

现在看来,截至目前,《扎心西游》整体主创应该是最年轻的团队,编剧、演员都是90后,甚至是95后。故事是全新的八十一难,除了孙悟空是男演员,唐僧、八戒都是女演员,并且是人气颇高的网红出演。导演王特是一位专业人士,他是个80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纵横网络江湖多年,自编自导的电影《软硬天师》曾虎踞爱奇艺点击率排行榜前三长达十二周。

王特导演采访照

范洪涛说:“这个团队最不缺的就是创意,最热衷的就是玩新奇,最擅长的就是反套路,最奇葩的就是意想不到”。

在结构上,《扎心西游》也玩出了新意,分为新闻播报、影视剧、游戏互动三大板块。范洪涛介绍,这样设置是多方讨论、深思熟虑的结果,“数据显示,直播平台跟视频网站的用户其实高度重合,但在内容提供方面,直播和影视过去一直是割裂的,我们希望填补直播影视剧的空白,既满足这类网民对影视内容的需求,又满足他们在直播中获得高度参与感的渴望。”

网红经济需要脱胎换骨式的迭代

“我们做规则的制定者”

王特导演与所有主播采访照

《扎心西游》的试水在市场上获得了不错反响。10月2日首播当天,刚刚在斗鱼上线10分钟,就登上了户外直播版块榜首,上线半小时就火速窜上斗鱼全站热搜榜榜首。截止发稿,开播6天来,网上观看人数有百余万人次,依靠虚拟礼物打赏和商家冠名、赞助,《扎心西游》的制作成本已基本收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部直播影视剧就得到了商家的青睐,独角兽啤酒、大方租车两个品牌强势植入,获得了销售和品牌的大幅提升。

一直以来,网络直播和网红经济都面临着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直播既是一种新兴的媒体形态,也是一种全新的媒体产业。目前,我国的直播行业拥有一组惊人的数据: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直播用户超过4亿人。

直播弹幕

范洪涛认为,关注、研究网红经济已经是时代需求。如何消除网络直播缺乏监管、内容过于低俗等常常为人诟病的缺点?他的思路是加速走向专业化,“拥有500名网红主播的武汉视飞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向专业化、影视化、多元化方向急速推进。”

范洪涛很看好这个仍有争议的新兴产业,并以流行音乐的发展作了类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邓丽君为代表的港台流行音乐进入大陆,产生了轰动效应,但却一度被称为“靡靡之音”。是一大批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才摘掉了有色眼镜,让流行音乐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如今,网络直播一方面受到网民热捧,另一方面也一直没有摆脱被质疑的状态。因此,一次脱胎换骨式的迭代升级,赢得各阶层人士的认同,是这个行业必须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现在看来,是到了重新定义直播内容的时候,我们不妨做这个规则的实践者、制定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