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成就,更要自省差距
2017-10-10 17:38:00 来源:人民网
安徽日报

国庆期间,两则报道引人关注,一是《科技日报》的报道《中国大飞机,造出自己的“心脏”到底有多难》,一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的报道《歼20终于列装解放军!这一大国重器,到底有多重要》。

今年国庆,正值喜迎十九大召开,可谓双喜临门,举国欢庆。人们为巨大成就而自豪,为祖国富强而自豪,为日子火红而自豪,为美好未来而自豪。上述两则报道,报道我国民用大飞机C919和军用飞机歼20的突出创新成就,既是向国庆献礼,也是向十九大献礼。可贵的是,两则报道在浓墨重彩展示成就、展现自豪的同时,都用了很重的篇幅警醒人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有多大,道路有多艰辛,任务有多艰巨,以自豪点燃信心,以自省激励奋进。

读完两则报道,笔者不禁要点上两个赞:

一为作者冷静、客观的报道而点赞。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神舟飞天到北斗组网,从页岩气成功勘探到量子通信“京沪干线”,从C919成功首飞到歼20正式列装……这五年,深空、深海、深地、深蓝,中国科技全方位突破,一批“叫得响、数得着”的重大科技成果惊艳全球,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成功突破到面的系统能力提升,铺展出全面创新的壮阔画卷。实事求是地说,庆祝国庆,欢庆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新闻“报喜不报忧”无可指责,更何况是国产C919客机、歼20的两大喜报,人们有一千个理由为之自豪、为之欢呼。但报道写道:“与国外相比,国产大飞机依然落后。如何缩短差距,甚至能否‘弯道超车’成为疑问,尤其是作为‘心脏’的发动机,在技术积累上,中国更加薄弱。” “从技术上来看,目前歼20虽然正式列装了,但如果严格按照那四个标准来看,还有许多的不足。比如在隐身性方面,就存在不少争论……此外,老短板发动机又一次拖了后腿”。于成功首飞、于正式列装之后,于国庆之际,说差距、哪怕说瑕疵,按常理常情,可能不合时宜,但两家中央媒体不约而同地“喜忧同报”,于一片欢呼声中指出差距,足显冷静、客观、真实的新闻报道原则,不能不为之点赞。

二为科学家冷静、科学的精神而点赞。C919首飞只是第一步,而且大飞机的“心脏”发动机的制造乃至量产还很难在短期内实现。中国工程院院士甘晓华坦言,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跟国外最先进水平相比落后一代(20—25年)甚至更多,民用发动机也差了一代甚至更多。中国民用航空发动机专家冯锦璋直言,“长江1000和长江2000发动机和现在运营的最先进的发动机基本上相当,如果按计划2025年能够顺利设计出来,起码也要晚10年”。形象地说,没有“心脏”,重大装备与人一样不能活;“心脏”不强 ,重大装备与人一样不健康,国之重器的“心脏”容不得动力不足,更容不得“停跳”之危。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科学研究必须直面问题,而不能回避问题甚至视而不见,否则说轻点是自欺欺人,说重点是置国家与民族安危于不顾。对一切坚持冷静、科学精神的人,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点赞。

创新路上,有自豪,但更多的是艰辛;科研途中,有惊喜,但更多的是追赶。C919和歼20两款国之重器折射出,我国科技创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自省差距、正视差距,弥补短板、攀登前沿,慢不得,也急不得,既要只争朝夕,更要脚踏实地,咬定目标不放松,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慢不得”,因为“一篙松劲退千寻”,要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的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业态,并将重塑世界经济新格局。有人说,中国已错过前两次产业革命,当前恰逢新一轮产业革命,我们第一次有可能与科技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当此之时,慢不得,更等不得。慢了,就会被别人超越;等了,就会永远错失良机。当务之急,要重点补齐短板,着力紧抓尖端。补齐短板,要强化重大创新产出导向,抓住发展基础薄弱、需求迫切、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战略领域,创新组织模式,加快突破,缩小差距,迎头赶上。紧抓尖端,要准确研判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可能突破的重大前沿方向,及时进行重点布局,力争率先取得突破,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大幅提升高端科技供给,创造新动能,孕育新优势。

“急不得”,因为“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尊重创新的规律。科技强国,世界先进经验可以学习借鉴,但决不能简单模仿和照搬,否则只能跟跑,难以并跑,更不可能领跑。过去强调“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主要基于我国科技创新水平总体不高、创新能力整体不强作出的判断。新形势下,按照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总目标、总要求,必须在更高起点上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一要增强全球意识,打开宇宙视野,加强全球合作,推进开放创新,为科学发展奠定更长时期及未来之根基。二要增强基础意识,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三要强化激励意识,加快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构建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分配机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充分释放创新人才的才能和潜能。四要强化全民创新意识,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最大程度地激发民间智慧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