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 高血压父子连遭“血管炸弹”偷袭
2017-10-10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10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李蓓 刘姗姗)胸痛难忍,父子俩半年内接连遭遇凶险的急性主动脉夹层,生命垂危,所幸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经及时手术脱险。记者昨日从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了解到,近期主动脉夹层患者出现就诊高峰,突发胸背痛要警惕。

一周前,45岁的崔先生吃过晚饭,突然感觉胸背部剧烈疼痛,眼前一黑,晕倒在地,被迅速送至武汉市中心医院,经详细检查确诊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一旦夹层破裂大出血随时可能猝死。时间就是生命!患者经医院急诊绿色通道迅速被推进手术室,心脏大血管专家团队争分夺秒开展“生死营救”,科主任尚玉强主刀,将病变的部分主动脉切除,麻利换上人工血管。手术后,崔先生的身体恢复顺利。

而半年前,崔先生76岁的父亲也曾遭遇此劫,入厕时心脏的主动脉被撕裂,危在旦夕,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果断通过“一站式”杂交手术,将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尚玉强主任介绍,随着高血压发病率的猛增,近年来,我国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增长达20%。急性主动脉夹层来势汹汹,常在未察觉前夺人性命,48小时死亡率达50%。“有很多患者在急救车送往医院的路上发生猝死,甚至在术前准备时就发生了血管破裂大出血而死。”

为高效挽救这类危急病患的生命,该院心脏大血管团队将国际先进的杂交手术广泛应用于各类复杂的大血管疾病治疗,患者手术告别“开胸劈骨”,创伤小,恢复快。近两年科室专家团队已经连续为数百例高危疑难的夹层患者成功实施了微创手术,为病人轻松解除痛苦。

据了解,近半个月来,该科室已连续收治了十多例主动脉夹层患者,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发病前均有长期高血压病史,且血压控制较差,给血管埋下了“不定时炸弹”。

专家提醒,秋冬季是主动脉夹层高发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病人,若出现胸背部撕裂样疼痛和腹痛、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和肢体感觉异常、麻木等症状时,要提高警惕,立即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