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汁自信的蔡英文,竟被队友破功
2017-10-10 18:47:00 来源:人民网

日月谈

图片1

(两岸一中、和平发展才是两岸的主流民意。)

不少人都关注蔡英文新鲜出炉的“双十讲话”有啥新意,结果 “空心菜”果然发挥很稳定,关涉两岸的内容跟去年比,几乎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而已。她重申一遍所谓“善意不变、承诺不变”,再复述一遍“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说来说去,仍然不见“一中”、不见“九二共识”。有人说,蔡当局明着讲“维持现状”,却借壳“这个国家”,言行反中,柔性暗“独”,卡住了台湾的未来。

图片2

(9日晚,台中举办“国庆晚会”之际,有抗议者打出“台湾的祖国是中国”“拔菜”等标语)

啥都能甩锅

蔡英文当局上台前的“双十节”,岛内往往都会大办“庆典”,广邀八方宾客。但今年却显得冷清清。民进党当局为“这个国家”搞了庆祝活动,不情不愿,聊胜于无,没有人真正快乐。即使这样,当中也没少搞小动作。从“外事”邀请函上淡化“中华民国”色彩,到晚会舞台不见“国旗”,再到“中华邮政”通知各地邮局自行评估撤挂“国旗”,台湾民众尤其是台南不少退休军警纷纷对当局表示不满。

对于这么明显的事情,台湾“外交”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却依然辩称,原因是很清楚,“是对岸的打压”,希望大家“不要本末倒置”。

连这个都能甩锅给大陆,怎一个“服”字了得!但这个锅大陆怎么会接?再说,这种泼污水的做派也跟“善意不变”的讲话精神八竿子打不着,究竟是话不诚,心不诚,还是两者都不诚?

诚不诚很容易判断。最近台湾岛内一些人的“心慌”不是偶然的。来自台媒的文章称,台湾在南太平洋的6个“友邦”可能同时松动。自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巴拿马“断交”后,玻璃心的台当局已经难以承受任何打击了。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容安澜近日也站出来,敦促蔡当局正面表述“一中”,或至少承诺“不独”,以让两岸关系迈出重要一步。此外,岛内外近来关于“武统”的时间表频频出现。风声鹤唳之下,草木可能都是兵。连在台举行“中国新歌声”这种人畜无害的纯娱乐节目,居然也能被“台独”分子看成统战,真真是脑洞不一般。

图片3

(像陈水扁那样走对抗的老路,成了麻烦制造者,危害台海和平,不仅大陆不答应,连美国人都不答应)

谁打谁的脸

更让台当局不安的是,不久前美国国务院官网改版后,介绍台湾的页面上“国旗”突然消失,仅仅有Taiwan这个字。有心人还发现,在介绍中国的页面上明显把台湾划入中国版图,与其他国家的颜色不一样。

这样的信息,应该很容易GET到点上的。台媒认为,这是美方对蔡当局的“略予薄惩”。问题的根子,自然出在两岸关系问题上。

蔡英文上台执政迄今拒认“九二共识”,而其新任命的“行政院长”赖清德近日在“立法院”场合,赤裸裸表示自己是主张“台独”的“政治工作者”,在此情况下,蔡英文仍说台湾方面“已经尽了最大的善意”,这究竟是要打谁的脸?!

更关键是,内外交困之下,让蔡英文在胜选时建立的蜜汁自信瞬间崩塌。让我们回放一下她选前是怎么说的:“只要民进党赢得政权,大陆就会自然靠过来。”

结果呢?上台后,蔡英文当局如同一个复读机,一次又一次口干舌燥表示,两岸应一起找出互动的“新模式”。但对话根基都没有了,对岸兀自不动不搭理。她悲哀发现,人家不靠过来也就罢了,自己主动靠拢了半天,白白浪费了两次“双十”讲话的场合,也没有靠到点子上去。

作为政治对手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旁观者清,看得透彻。他说,“撤旗”事件显示出赖清德此前的言论已让美国产生质疑。问题是,赖清德上台后,“台独”言行毫不收敛,谁为为之,孰令致之?

图片4

(中国和巴拿马正式建交。在“邦交国”问题上,玻璃心的台当局已经难以承受任何打击了)

总会骗不下去

再回到蔡英文的“双十”讲话,虽然了无新意,却非没有重点。她话语的重心,还是放在了两个“不会”上——“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因为像陈水扁那样走对抗的老路,对岸不答应,美国人不答应,连岛内都不答应。当然,她也不会走政治对手马英九的两岸和平发展之路。“九二共识”的默契虽然对岛内是好事,但与民进党的政治利益龃龉,自然要将之污名化为“屈服”之路。

彷徨无地间,“维持现状”就成了遮羞布,也就是两个前任的政策区间里晃荡。有人说,两岸关系如今好好不过马英九时期,坏坏不到陈水扁时期,大致不错。但马扁区间,合成的,不正是一个“骗”字吗?

骗谁?骗对岸,骗民意。

如今大陆拿出“两岸一中”的试金石,看来是骗不下去了。于是就拿民意说事,让“天然独”、“主流民意”之类的政治话术为自己撑腰,也可为赖“院长”的言行缓颊、解套。

图片5

(邱毅在电视节目中阐述他对两岸问题的看法)

国民党前“立委”邱毅早就看破,他表示,“台独”貌似成了政治正确的时尚潮流。然而究其实,主导台湾经济命脉的中产阶级都是反“台独”的。只是忙于生计,讨厌电视台政论节目,不耐烦与“台独”年轻人争辩,更多人不想惹祸上身,息事宁人的态度形成了沉默的多数。

正因如此,社会出现支持“台独”声浪盖过一切的假象,选举也造成扭曲的结果。堕落的政党头头不思费力拨乱返正,反而屈从于民粹的随波逐流,形成社会集体的堕落沉沦。

故而难怪,去年的“双十国庆文告”,蔡英文照稿念,内容空洞无物、读完了两眼发直;今年的更空洞无物,读完了让人头皮发麻。想想也是,从此前的蜜汁自信、美好蓝图,到如今的支持新低、抗议不断,中间不过是一年多的时间,不过是隔着一个“九二共识”的距离。所以,有些自信本就没有根,细究起来只是虚妄。即使像赖清德之类的队友不站出来,民意的海洋也会让其快快现形、幻灭吧。(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日月谈工作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