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学生创新实践 湖北省首个“卡魅实验室”落户育才行知小学
2017-10-28 15:26: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28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陈冬力 杨静宜)通过电脑设计和激光切割加工技术,把一张薄薄的木板变成立体的创意作品,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昨天(27日),清华大学名师实验室项目——湖北省首个“卡魅实验室”落户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能够生动呈现。

昨天,湖北省首个“卡魅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育才行知小学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卡魅实验室约40平方米,有20余个电脑设计操作位,学生们可以运用相关软件按照个人的想象设计图稿。单独隔出了一块约三四平方米的小空间里,放着激光切割机。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将经激光切割成的木质模板进行拼装,小板凳、迷你鸭、小怪兽令人眼前一亮。“非常有趣,下次我准备做一架直升机。”该校五(4)班学生卢笛说,他从小喜欢玩乐高,前不久刚刚加入卡魅社团,卡魅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可以自行设计,而不是拆拼别人的设计,更具挑战性。

据了解,卡魅是清华大学名师实验室项目之一。卡魅理念的提出者、课程创始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高云峰教授介绍,卡魅,浅显的解释就是卡片的魅力。卡魅的英文缩写为“CAME”,寓意将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和设备创造性地引入课堂,帮助每个学生释放创意并形成作品。

与其他创客有较大不同的,卡魅课程最大的亮点是“所想即所得”,即将电脑设计、激光切割加工技术、动手拼装及团队的竞赛、探究精神等融为一体。从一张薄薄的木板到立体的创意作品成型,学生可自主设计、切割并拼装完成。

“鼓励学生乐于创新,积极动手,不怕犯错,敢于放飞自我。”育才行知小学校长晏莉表示,该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有科学实验室、慧鱼活动室、清华大学卡魅实验室、3D打印DIY室、激光雕刻室、木艺坊等专门的创客空间,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创新创造和动手操作的环境。目前,卡魅实验室课程仅在五年级试点,每周一课,每次一小时,今后将在三至六年级覆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