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抢玩具还咬伤小朋友 “手咬破皮了,要不要打狂犬针?”
2017-10-28 19:0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28日讯(记者 刘璇)“上午带伢出去玩,结果被另外一个伢咬伤了。牙印很深,都破皮了。”今天中午,家住二七路的陈女士致电武汉晚报热线82333333咨询,小伢到底有没有必要打这个“狂犬针”。

一大早,陈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嘟嘟到家附近的小公园里玩,出门时带了个会变形的恐龙蛋。公园里不少小孩都带着玩具围在一起玩,嘟嘟的恐龙蛋最受欢迎。“哇……”陈女士突然听到儿子的哭声,扭头一看,一个比嘟嘟矮半个头的小男孩死死咬着他的手,怎么都不松口。

冲过去扯开两个伢,陈女士看到儿子的手背上有两排血牙印,已经破了皮,牙印周围都红肿了。嘟嘟哭着告诉妈妈,那个男孩非要抢他的玩具,不给他就咬人。“牙齿有毒!”陈女士要求对方家长跟她一起去医院,看是否需要打“狂犬针”。“被小伢咬一口能有多大点事,还要打针?”对方奶奶当即翻了脸,坚决不肯去。

记者从武汉多家狂犬病预防接种门诊得知,经常有家长来电询问在幼儿园被小朋友咬破了手,要不要打狂犬疫苗?跟人打架,被对方咬出血了该不该打针?也有令疫苗专家啼笑皆非的案例:有市民被老婆咬了一口,慌忙火急跑来要打疫苗。

湖北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专家赵明江明确表示,被健康人咬伤完全没有必要打“狂犬针”。他解释说,狂犬病毒是一种嗜神经病毒,随着神经入侵人体,到达大脑神经中枢,根本不会存在唾液中。只有当它在脑部大量复制后从中枢神经向周围神经扩展,侵入唾液腺等外周器官后,这时候唾液才会“带毒”,具有传染性。也就是说,只有被正处在发病期的狂犬病人咬伤后才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赵明江说,小朋友之间咬一口,伤口只需要用活力碘消消毒就可以了。如果伤口比较深,消毒以后还需要涂点消炎软膏防止感染,破伤风针也没有必要打。

他提醒说,狗和猫最容易携带狂犬病毒,被这类小动物咬伤,最好尽快接种狂犬疫苗,必要时还要打免疫球蛋白。禽类不携带狂犬病毒,被鸟、鸡啄伤,绝大多数情况不用打狂犬疫苗,除非这只鸡刚被疯狗攻击过,恰好又啄了你一口,但这种概率极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