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东西吐喝水吐闻到异味也吐 二胎妈妈剧烈孕吐8个月意外早产
2017-11-07 18:3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吃东西吐,喝水吐,闻到异味更是吐。强忍着坚持到8个月,腹中的宝宝提前“跑”了出来。“早知道我就早点来医院治疗了。”得知自己早产是剧烈孕吐所致,李女士后悔不已。

“孕期反应过重是导致胎儿早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天,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公布了一项涉及31万孕妈妈的回顾性调查数据,在15000个早产的妈妈中,4600人在孕期尤其是孕早期有严重的呕吐。

吐了8个月的孕妈早产了

家住洪山的李女士今年32岁,有个3岁的女儿。年初,李女士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希望凑齐“好”字的她决定留下这个宝宝。让她没料到的是,怀这一胎比之前辛苦多了,最难忍受的就是剧烈孕吐。不仅吃东西吐,就连喝水都吐, 一口水刚抿到口里,胃里的酸水就翻江倒海地往外涌。

吐得昏天黑地的李女士只好整天躺在床上,一个月下来暴瘦10多斤。老人拦住了准备上医院的她,说怀孕反应大是正常的,忍忍就好了,用药会影响胎儿健康。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继续忍受,本以为挨过了头3个月就好了,没想到之后闻到一丁点异味都会让她呕吐不止。

11月6日,怀孕35周的李女士突然腹痛不止,早产生下一个4斤男婴。虽凑齐了一个“好”字,但是李女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早产,宝宝一出生就被送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进了温箱,她每天只能通过护士传来的照片和视频了解宝宝的情况。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三成剧烈孕吐的准妈妈会早产

“严重孕吐是造成李女士早产的重要原因。”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宋晓婕指出,大约70%的孕妈妈会出现早孕反应,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持续整个孕期。临床观察发现,孕妈妈孕吐严重,会导致体内电解质和代谢紊乱,容易出现孕妇和胎儿营养不良,早产、低体重儿等情况的几率大大增加。

目前,这种现象虽然引起了国内外产科专家的关注,但数据样本很少。为了搞清楚中国人孕吐对分娩结果的影响,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从2010年起,历时6年半时间,对在武汉市建册分娩的317463名孕妈妈的孕程进行了跟踪和分析。结果显示,约15000个宝宝不满37周就出生了,其中4600多个孕妈有比较严重的孕吐情况,约占29.88%。9月27日,这一研究成果在世界最大的临床综合医学期刊《BMJ Open》上发表。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提醒:严重孕吐可能夺命

宋晓婕说,怀孕后受机体“排异”影响会出现呕吐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绝大多数人过了3个月就会逐渐好转。但有极少数人孕吐十分剧烈,100个孕妇里面差不多有5个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孕吐反应,每个月都有三四十个孕妇因为无法忍受的孕吐来住院。

她坦言,经常有一些孕妇因为剧烈孕吐引起电解质、代谢紊乱和其他严重并发症,最终只能终止妊娠。“我亲眼见过两个孕妇因为剧烈呕吐丢了命。”

宋晓婕提醒,严重孕吐也是一种病,应及时到医院治疗。目前,市妇幼有不少治疗孕吐的好方法,镇吐药、针灸、维生素穴位注射等。其中, “2毛5分钱维生素治好孕吐”对缓解剧烈孕吐有很好效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