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揪出潜伏肺癌 大叔逃过一劫 医生提醒肺结节早期筛查刻不容缓
2017-11-08 12:22:00 来源:汉网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8日讯(记者祁燕 通讯员李蓓 马遥遥)肺部有结节,小心恶变为肺癌,38岁的姜先生不幸中招。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团队在超声导航精准定位下,借助气管镜帮他揪出了潜伏的癌灶,经早期手术消除了肿瘤的威胁。

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由于早期症状隐匿,七成肺癌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早期肺结节筛查要引起重视。

两年前,姜先生体检时查出肺结节,每年到该院呼吸内科定期随访,近两次复查,发现结节逐渐增大,医生怀疑情况不妙。要确诊是否癌变,按传统方法只能做胸部穿刺。

“早期癌细胞潜藏在肺部,普通穿刺只能盲穿,无法一次精准到位,还容易伤及周围大血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介绍。

为了减少创伤快速确诊,副主任医师叶胜兰为姜先生实施了超声导航下气管镜针吸活检术。检查前,先对患者胸部的病灶及相关区域进行数据扫描、三维成像,像要开车去一个目的地,先进行地图传送以便“虚拟导航”;随后穿刺针根据超声导航下选择的“最优路径”,迅速抵达病灶中心取出病检组织。经诊断果然为肺癌,及时接受了手术治疗。

据悉,该院呼吸内科在全省率先将超声导航气管镜活检技术应用于肺结节诊断,大大提高了肿瘤早期检出率,为肺部肿瘤患者赢得了生机。

在湖北省新发的肿瘤中,肺癌的发病率跃居首位。“其实,肺癌是可防可治的。早期肺结节筛查能提高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几率,改善预后和提高生活质量。”呼吸内科主任胡轶指出,肺部的小结节90%以上以良性居多,10%可能会出现恶变,因此平时要注意观察结节的变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

作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对肺结节患者从门诊、入院到出院定期随访,开展多学科一站式诊疗,帮助患者早期发现病变,及时干预治疗。

胡轶主任提醒,建议有长期吸烟史、肺癌家族史、有石棉及砷或辐射职业接触史、长期在密闭环境工作的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进行肺癌早期筛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