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一路狂奔、南航推迟航班 千余公里送供体 3小时挽回一命
2017-11-08 19:46: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1月8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高翔)1000多公里,3个多小时,专车司机一路狂奔、南航推迟航班……多方全力配合,生死时速间,挽回了一个人的生命。11月1日,生命垂危的严先生(化姓)因为及时得到来自贵阳的供体,肝肾移植手术相当成功,63岁的他此前已经历六次大大小小的手术,而这一次,他又一次成功闯关。

命悬一线,只等供体

严先生是湖北人,经营着一家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先后做了3次心脏大手术,胆囊切除手术、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双侧肾动脉支架共6次手术。此后,又陆续查出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肝硬化、肝腹水等多种疾病。今年9月21日因上消化道出血、肝功能失代偿入住中南医院消化内科ICU病房,经全院多位专家会诊发现,必须肝肾移植,否则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10月初,严先生被转入该院肝胆疾病研究院,花了3周时间稳定了其基础性疾病,这时开始申请供体。幸运的是经过一周的等待,11月1日上午10点,就得知贵阳有一例脑死亡患者愿意捐献器官,血型也符合,严先生的家人终于看到了希望。

1000多公里,3小时顺利到达

接到通知,中南医院肝胆研究院主治医师周威立即订了12点20的高铁票前往贵阳,同时预定了当日23点20分的航班,准备带供体从贵阳飞回。

“原本以为21时许可以到机场,但因些许原因,22点30分才取到供体”周威说,医院到机场要半小时,还要安检等,肯定赶不到飞机,而那是当日最晚的一个航班。

情急之下,周威一方面通知科室同事联系相关部门,一方面,在赶往机场的途中拨通了南航95539电话,如实将情况告知,没想到南航总部非常配合,立即联系南航贵阳分公司,一定要等到供体,飞机再起飞。

22点30分:取完供体,贵阳当地医院的电梯工作人员一直把周威从医院大楼送到事先预定好的专车上。

22点43分:专车司机以百公里时速一路狂奔,知道这是救命的供体,他说宁愿领罚单,也不能耽误一刻。

23时15分:到达机场,找到南航服务台,早已有地勤人员在那等待,走员工通道,快速安检。

23时30分:顺利登机,5分钟后飞机起飞

原本零点55分到达武汉的飞机,在延误15分钟后,还提前20分钟到达。

11月2日凌晨1点25分,手术亟需的肝肾供体顺利抵达手术室。等待的医生立即开始麻醉,凌晨3时许开始进行肝脏移植手术,7小时后又开始肾脏移植,12点15分,严先生被推出手术室,手术宣告成功。

当日登机前,周威发的一条朋友圈: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国家、民航总局和社会对器官移植事业的支持和关照……一次意义非凡的赛跑,累并幸福着!感谢、感恩!仅飞行一小时时间,就获得200多个赞。

“从事器官移植工作六七年,取供体不下100次,这一次是距离最远,最惊险,却又最顺利的一次。”周威说。

该院肝胆研究院叶启发教授告诉记者,因为供体取回及时,功能都在,手术过程非常顺利,若供体次日抵达武汉,手术未必能成功。

8日,严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术后父亲恢复情况很好,目前只是进一步观察。感谢所有人,让父亲重获新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