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旅游体验师”边玩边挣钱:这一行不仅有诗和远方,也有苟且
2017-11-08 19:46: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8日讯(记者石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旅游体验师也成了一个职业,并且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个光鲜的职业,不仅能到处玩,还能轻轻松松挣钱。”今天,90年出生的“旅游体验师”夏宇告诉记者,他正在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他说,行外人看“旅游体验师”看到的只有“诗和远方”,其实还有不为人知的“苟且”。

初入行,一个月挣不到一千元

“我本身喜欢摄影和旅游,毕业之后在一家公司,负责宣传省内的一些特色村庄,经常要到村子里拍照,配合文字,发布在公司经营的网络平台上。”夏宇说,在这份工作期间,他接触到了一些“旅游体验师”。跟大部分人认为的那样,他也认为这是一份极具诱惑的职业:被景点或者旅游经营单位邀请,免费到处旅游,拍拍照片,写写煽情文字,就可以拿到报酬,还能获得大批旅游爱好者的仰慕。

“在本职工作之外,兼职性质地出了几个任务,把旅游过程写成文章,配图发到网络平台上,真的就收到了主办方的酬金。这太容易了!”夏宇说,去年初他开始把精力往旅游体验师这份兼职工作上倾斜,原本以为能快速接到任务,没想到一头扎进去就碰了钉子。

“这个行业有两个特点:名气大的人接到的邀请会越来越多;新人又不断加入进来。所以,没找到门道的话,会受到这两方面的‘夹击’,接不到单子就挣不到钱。”夏宇说,最初的半年时间里,他只能接到一些小单子,出去一趟两三百元,多的话五六百元,到一些并没有什么特点的景点,根本满足不了他最初“看漂亮的景,挣多多的钱”的愿望。

他说,那时候一个月可能还挣不到一千块钱,就每天在网上逛论坛,看别的旅游体验师去了哪,怎么写的文章;到微博上厚着脸皮跟“大v”互动,套取技巧;跟其他圈内“老人”维护关系,让别人接任务的时候带着他一起。

月收入过万,却考虑“找个安稳的工作”

“去年一年,慢慢找到门道,优质的单子多了起来。去了很多想去的地方,也挣了钱。”夏宇说,经过半年多的摸索,他的“出场费”逐渐涨到了5000元左右,也拥有了几十万的粉丝。

“去的地方多了,很多景点大同小异,但还是要绞尽脑汁去找不同点,去美化。经常通宵写游记,然后转场到另一个景点。”夏宇说,忙碌的时候,一个月要接四五个单子,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不断赶路,像命题作文一样完成游记,完全没有旅游过程中作为游客的感受,只是不断完成任务。

“有些旅游体验活动,主办方邀请体验师实地游玩,我们将景点的亮点和自身感受写成文章,发在网络平台上,主办方一次性给出场费。还有一种情况,是发出来之后,根据浏览量和评论数量的高低给钱。”夏宇说,在最初入行的时候,为了增加浏览量,他从“前辈”那里学来经验,自掏腰包在网上买粉丝。

“这是我很讨厌的事。原本以为这个工作只有诗和远方,实际上还有不少苟且。比如有些旅游体验活动带有竞赛性质,奖金还比较丰厚,有些人就会花钱拉票,名次有可能早就被内定。那你花一夜时间写的游记,冒着被河水冲走的危险拍的照片,都比不过这些暗箱操作。”夏宇说,这些经历让他认识,并不存在一种完全美好、不存在一点瑕疵的工作,任何行业都有美好和不美好存在。

“不过,我最开心的就是有机会去了很多地方。以前以为只有土豪才有钱去西藏玩一圈,结果我去了两个星期,玩遍所有地方,还挣了钱。这份工作让我最满意的就是去了很多想去的地方,长了见识,多了朋友。新人不断加入,开始利用直播和其他技术手段来传播,感觉自己落后了,加上淡旺季差别,单子不像以前那么多了。”夏宇说,这些压力以及疲倦感,让他开始考虑转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