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急需做肝肾移植 航班延迟起飞等待器官转运
2017-11-08 21:37: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8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高翔)医生护送“救命器官”返汉救人,却无法准点赶上航班。为此,飞机延迟起飞15分钟等待医生登机,并一路开辟绿色通道。最终,救命肝肾1个多小时飞行1000多公里,顺利移植到患者体内。

男子急需供体做肝肾移植

63岁的严先生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但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他曾三次接受心脏手术,此外患有严重的肝硬化、糖尿病和肾病,全身几乎每个器官都是修修补补。

9月底,严先生病情急剧恶化,肝肾同时出现衰竭信号。在中南医院消化内科重症监护室住院近一个月,他的消化道出血和肺部感染才得以控制,随后患者被转入肝胆疾病研究院器官移植中心,等待合适的供体做移植手术。

11月1日中午,传来消息,贵州省贵阳市一名捐献者,与严先生器官配型成功。接到通知,肝胆疾病研究院主治医师张威顾不上吃午饭,便乘坐最近一趟高铁赶往贵阳。

张威说,他当天下午5点半到达贵阳这家医院,由于和家属对接的时间比较长,预计晚8点多开始的手术延迟到了晚上10点。10点半,张威获取供体后赶往机场,发现时间已来不及。

航班延迟起飞等待“救命器官”

当天,张威订的是南方航空CZ6432次航班,飞机将于晚上11点20分从贵阳机场起飞。然而,眼看时针马上指向11点,张威乘坐的车辆还在路上。更焦急的是,这是当天最后一趟飞往武汉的航班,高铁也停运了。

张威介绍,器官移植有着严格的时间要求,从摘取供体到移植到患者体内,肝脏应控制在8—10小时以内,肾脏应控制在12—15小时以内。超出这一时间段,好不容易得来的器官,很可能就浪费了。

情急之下,张威拨通了南方航空总部的电话,简单讲述了事情经过。对方立即表示,将延迟航班起飞时间,全力配合器官转运。闻言,张威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当晚11点半,张威一赶到机场,便经“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了登记手续,机场工作人员带着他一路狂奔,赶在11点35分顺利登机,飞机立即起飞。

12点34分,护送“救命器官”的航班飞抵武汉,这比正常到达时间足足提前了21分钟。

10名医生历时8小时完成手术

11月2日凌晨1点17分,张威从天河机场赶回医院的途中,提前给同事打了个电话。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手术室,相关准备工作立即展开,10名手术医生迅速到位。

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院长、器官移植专家叶啟发介绍,围绕严先生的手术,大家做了充分的准备。由于严先生红细胞不规则抗体呈阳性,输血时必须使用与他完全匹配的血液,否则器官移植过程中,患者就会因强烈的排异反应而死亡。为此,武汉市血液中心当天11点多就开始备血,并及时送到医院。

2日凌晨3点多,病人麻醉后被推入手术室,截至中午11点多,10名医生持续奋战8小时,先后为其完成了肝移植和肾移植。来自1000多公里外的“救命器官”一经植入严先生体内,他的胆汁分泌立即恢复正常,伤口渗血停止。12点15分,患者被推出手术室时,已完全清醒。

术后,叶啟发教授到病房探望患者

叶啟发介绍,此前科室共做过6例肝肾移植手术,都是和湘雅医院专家团队一起,此次是第一台由中南医院独立完成的肝肾移植,患者康复情况超出预期。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新鲜、有活力的肝肾供体是重要保证。

今天,南航贵州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自2015年起进行器官转运90余次,为抢救患者生命架起了一条空地“绿色通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