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爹爹摔成脾破裂 3小时生死拉据挽救生命
2017-11-09 12: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欧阳斐)八旬爹爹一跤摔成脾破裂,家属担心爹爹下不来手术台,医生3小时说服家属接受手术,目前爹爹恢复正常即将出院。

爹爹摔倒腹痛不止 医院一查脾破裂

84岁的刘爹爹家住硚口。半月前晚间8点多,刚刚洗完澡的刘爹爹正准备出浴室门,没想到一下摔倒在湿滑的浴室里。听到刘爹爹的痛呼,儿媳妇赶紧将他扶到沙发上休息。刚开始,刘爹爹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大碍,到晚上10点多,刘爹爹腹痛越来越严重,儿媳不放心,送刘爹爹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就诊。

急诊科医生立刻为刘爹爹进行初步检查,发现爹爹心率达到每分钟120次,血压却低至80/40mm/Hg,陷入失血性休克状态。进一步检查发现刘爹爹肋骨骨折且腹腔有积液,肝胆胰脾外科肖定医生从刘爹爹腹腔中抽出不凝血,判断刘爹爹应该是脾脏破裂大出血,情况非常危急,需要立刻手术。

家属迟疑不敢签字 3小时“拉锯战”等来儿子拍板

面对需要立刻手术的判断,病人的家属却迟疑了。原来刘爹爹有三个儿子,当时并不在场。考虑到刘爹爹年事已高,手术风险大,陪同刘爹爹来医院的儿媳不敢贸然签字同意手术,要求等儿子们到场。

“唯一的救命方法就是马上手术,没有第二个方案了。”外科医生反复劝说家属马上手术,可是家属却坚持要等人到齐再做决定。无奈之下,刘爹爹被送入ICU(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医护人员一边为刘爹爹发起一场持续3小时的生命保卫战,一边电话通知医院总值班、麻醉科、输血科及外科备班医生,做好术前准备。

在ICU病房,医护人员立刻为病人建立静脉通道补液,使用升压药物稳住血压并时刻监控生命体征。3个小时中,病情几度濒危。万幸在医护人员的力保之下,刘爹爹顽强坚持到最后一刻。

终于,凌晨2点多,刘爹爹两个儿子赶到并决定手术。刘爹爹立刻被推进早已做好准备的手术室。肝胆外科医生为患者切除破裂的脾脏,并缝合受伤的胰腺尾端。据主刀医生肖定术后回忆,刘爹爹腹腔积血及血凝块有3000ml,接近全身血量的2/3,而大量血凝块堆积在脾脏破损处,减缓了出血速度,也为医护人员的浴血奋战创造了条件。经过5个小时的手术,刘爹爹转危为安。目前,刘爹爹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医生提醒腹部受撞击后出现腹痛警惕脾破裂

据四医院肝胆外科游建主任介绍,脾脏是腹部最易受伤的实质性脏器,因其质地比较脆,受到撞击时很容易破裂,每年医院都能接收到不少撞击到上腹部导致脾破裂的患者。同时脾脏是人体的血库,储备的血液很多,而且脾脏缺乏自我修复能力,一旦损伤破裂导致大量出血,极易因失血过多导致死亡。

游建主任提醒,脾脏破裂多因直接暴力冲击所致,少数为间接暴力。左下胸及左上腹部外伤常导致脾破裂,尤其是左下胸肋骨骨折时更易发生。当腹部受到外力冲击时,一旦左上腹剧烈腹痛或钝性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警惕脾脏破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