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拿出一件瓷器无人认识 毛主席诗词配的是清代黄鹤楼图案
2017-11-16 19:0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6日讯(记者 明眺生 摄影记者周迪 )“你们看看,这件瓷器是用来干什么的?”今天,在黄鹤楼公园管理处,民间收藏家姜普林拿出自己捐赠的一个长方体陶瓷老物件。在场的人看了看,都摇摇头表示不认识。

姜普林把瓷器摆在桌上,然后撸起袖子把手腕枕在上面:“这是中医给病人号脉用的瓷脉枕。”大家恍然大悟。

武汉晚报记者现场看到,这件瓷器乍看是青花瓷,上面绘的图案却是绿色的。长方体有一面印有毛主席诗词:“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一面绘有古代最后一座黄鹤楼——清代“同治楼”,以及苍松、黄鹤、山水、民房和古城墙等元素。

姜普林解释,这件瓷器,可称为“青花绿彩脉枕黄鹤楼图”。查阅资料得知,这件瓷器应是建国以后至1985年黄鹤楼重建开放之间出品,很有可能出现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为清代“同治楼”已于公元1884年毁于大火,之后,黄鹤楼出现了101年有名无楼的“空窗期”。因此,这段时间生产的商品,采用的黄鹤楼图案,绝大部分是“同治楼”图案。

“这件老物件稀罕就稀罕在黄鹤楼图案。”姜普林解释,脉枕传世的很多,但有黄鹤楼图案的很少。因为清代“同治楼”已毁多年,建国后很多人已不识此楼,“同治楼”图案已不太流行。

记者注意到,瓷脉枕有一面有开口。姜普林说,这是为了烧制时方便散热,避免瓷脉枕在高温下膨胀炸裂特意留下的出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