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患心脏病一动就喘 医生通过3厘米切口换掉“心门”
2017-11-17 00:0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6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常宇)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或狭窄是老年人常见疾病,由于高龄患者手术风险高,换还是不换往往成为困扰患者及家属的难题。近日,同济医院成功开展湖北首例高龄患者微创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换与不换”不再是难题。

武汉72岁的代婆婆因患心脏瓣膜病,近一个月以来一动就喘,药物治疗效果极差,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家人带着她到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寻求解决办法。

据主管医生陈军副主任医师介绍,代婆婆的心脏瓣膜病属于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心房与心室之间,心室与大动脉之间都会有一个象阀门一样的结构,叫做心脏瓣膜。”陈军打了个比方,它就像房子的门,“门”开放时非常通畅,血流会毫无阻碍也通过这些门;“门”关闭时,阻挡通过的血流倒流回去。

“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就是这些“门”不能完全关上,导致血流沿原路返回,心脏每次收缩前要准备更多的血才能抵消瓣膜反流的影响。长此以往,病人就会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需要尽早手术更换瓣膜。

以前这项手术是在开胸状态下进行,创伤大,风险高,尤其是代婆婆这样的高龄患者,容易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随着技术的进步,出现了介入主动脉瓣置换术,这是世界最前沿技术,于近期获批进入中国市场。

同济医院心外科主任魏翔教授带领团队为代婆婆做了精心准备,分析患者影像信息,使用模型进行反复模拟训练,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做足准备。

10月29日,该技术在湖北省的首次临床应用在同济医院进行。医生通过仅3厘米的切口,经心尖穿刺放入长导丝,在超声和X光引导下将导丝送入主动脉,再沿着导丝将被压缩到导管里的介入瓣膜送至主动脉瓣区域,精密对位后释放瓣膜,瓣膜像伞一样顺利打开,植入成功!

整个过程仅用5分钟一气呵成,代婆婆当天下午就脱离呼吸机,前天康复出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