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诊断标准调低了!青壮年高血压人群剧增 你中标了吗?
2017-11-17 00:39:00 来源:汉网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7日讯(记者 田巧萍)正处于青壮年的同胞们,你们还在仗着自己正处于生命的盛年而无所顾忌吗?一觉醒来,您可能就被诊断为高血压了!这绝不是耸人听闻。美国心脏病学会四天前(11月14日)修正的高血压诊断标准。

过去: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高血压

现在:收缩压≥130mmHg和/舒张压≥80mmHg=高血压

武汉同济医院心内科教授曾和松同时是美国心血管造影和介入协会会员。他昨天接受田巧萍导医采访时介绍:按照这个新的诊断标准,45岁以下男性被诊断为高血压的人数将增加2倍,45岁以下女性被诊断为高血压的人数将增加1倍。所以,青壮年影响最大。

此外,新标准定义血压120-129/<80 mmHg为血压升高(老标准叫“高血压前期”),130-139/80-89 mmHg为1级高血压。≥140/90 mmHg为2级高血压。

看看您入选了没有呢?

人类不能承受血压升高

曾和松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人类是不能承受血压升高的。在全球61个人群(约100万人,40~89岁)的前瞻性观察荟萃分析中,诊室收缩压或舒张压与脑卒中、冠心病事件的风险呈连续、独立、直接的正相关关系。血压从115/75mmHg到185/115mmHg,收缩压每升高20mmHg或舒张压每升高10 mmHg,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的风险成倍增加。收缩压每升10mmHg,亚洲人群脑卒中与致死性心肌梗死风险分别增加53%与31%(诊室血压是指就诊时医生量的血压)。

曾和松教授还介绍,2015年9月,美国心脏协会年会上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该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年龄较大、存在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且无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将血压控制在 120 mmHg 以下较 140 mmHg 以下可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及全因死亡。强化降压(<120 mmHg)组患者的全因死亡率较标准降压(<140 mmHg)组降低25%,心梗、卒中、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衰及心血管死亡复合终点发生率降低30%。

44年间,中国高血压患病率由5.1%上升到17.6%

曾和松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中国高血压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据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中国在1958-1959 年、1979-1980 年、1991 年和2002 年进行过4 次全国范围内的高血压抽样调查,15 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分别为5.1%、7.7%、13.6% 和17.6%。

2015年6月30 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2012 年国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18 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城市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6.8%,农村为23.5%;城、乡居民高血压患病率均为男性高于女性,并且随年龄增加而显著增高。这些都是按老标准诊断的。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测算,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 亿。

只有年龄和家族史不可控

曾和松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我国人群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主要包括——

高钠、低钾膳食:具体说就是盐吃得太多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规定成人一天的盐摄入最多6克,但普遍超标。抽样调查显示,武汉市民居一天的食盐摄入量达到了12克。

超重和肥胖:据2015年的一项调查,中国居民肥胖(体重指数≥28.0)率北方地区达35%以上,南方地区27%左右。

过量饮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但在酒桌文化盛行的中国,很少人喝酒时去算算酒精量。

长期精神过度紧张:国民的工作生活压力比30年前要大得多。

我国人群高血压发病的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年龄、高血压家族史、缺乏体力活动、吸烟等。

从上述来看,除了年龄和家族史不可改变,其他的因素都是可控的!

新版高血压标准低了10个汞柱

增加的这一段改善生活方式就是治疗

曾和松教授介绍,美国这个高血压诊断新标准比老标准虽然低了10个毫米汞柱,但并没有建议达到这个标准就马上要开始吃降压药,130-139/80-89mmHg的高血压患者强调生活方式改变就是第一线的治疗。

他介绍,颁布高血压新定义的美国医学专家们指出:更改标准后变成高血压的民众当中绝大多数不需要进行医疗,需要服药的比率并不高;这部分人群通过生活习惯改变,如改善饮食、多运动以及减少压力等,症状就可以缓解。

什么时候才需要吃降压药呢?曾和松教授介绍,中国和美国的高血压诊疗指南都建议,如果一个人有冠心病和脑卒中,或10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风险≥10%(这个需要专科医生评估),血压≥130/80 mmHg时就应考虑应用降压药物。如果没有冠心病和脑卒中,而且10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风险<10%,起始用药的门槛是≥140/90 mmHg。

曾和松教授特别强调,美国刚刚修正的高血压诊断新标准,其警示意义大于临床治疗指导的意义,因为老标准将这增加的一段划作高血压前期,治疗手段也是以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为核心。

量血压应该成为基本的健康技能

曾和松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它可导致全身器官如心脏、脑、肾脏、外周血管等相应的病变,这些都称为高血压的“靶器官损害”,最终可以引起相应的临床疾病以及脏器功能衰竭,如可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脏主动脉夹层及慢性肾病等主要并发症。

高血压引起的靶器官损害需要长期的过程,但人群不同、血压基线不同、合并的危险因素不同,血压控制水平同,最后导致出现并发症的情况不一样。学会测量、监控血压应该成为公民的基本健康技能。

曾和松教授介绍,血压测量是评估血压水平、诊断高血压以及观察降压疗效的最常见方法。

家庭自测血压:大多数患者采用的是电子血压计。不仅可测量长期血压变异,也可避免白大衣效应(就是有的人一见到医生血压就升高),因此家里备血压计是很有必要的。家庭自测血压时可使用经过验证合格的电子血压计。测量时,手臂要与心脏平齐,举高和落低都不太准。

诊室血压测量:就是到医院找医生量血压,让医生量血压这前,要安静坐15到20分钟再让医生量。

正在服用降压药的患者,早上服药前和晚餐前应至少测量2次血压,中间间隔1分钟,然后取平均数得出血压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