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油烟扰民投诉多 武汉城管装上检测器 油烟排放数据实时监控
2017-11-17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7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凌勇)楼下餐馆超标排放油烟,楼上居民被呛得难受。投诉后,等城管来了,对方的菜可能也炒完了。长期以来,无法抓住餐馆违规排放的现行,困扰着城管和部分受影响的市民。现在好了,从今天(17日)开始,全国首套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在武汉正式上线运行。系统的前端是安装在100家餐馆烟道的监测设备,这些设备通过互联网将检测获得的油烟数据,实时传回城管委的监督平台上,以及执法人员的手机客户端上。一旦有餐馆油烟超标,系统都能实施反映。城管部门则会根据系统提示,对超标企业进行实时提醒、警告。

手机、电脑上实时监控餐馆油烟排放

今天上午,在城管委的智慧城管系统前,这套系统的研发公司武汉旗云高科工作人员陈凯演示了这套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的使用方法。

首先,在电脑桌面或手机端上打开这个系统,进入页面可以看到一系列菜单,其中主菜单有在线监测、数据查询、统计分析、基础资料、综合判断等。

点开第一个主菜单,在线监控,可以看到“地图监测”一栏,在这里显示的是一张地图,100家已经接入了这一系统的餐馆都以小红点的形式显示在地图上。点开小红点,则能看到这家餐馆实时的风机、净化器的开关情况,运行状态,还能看到检测器检测到的烟道出口的排放数值。达标的为绿色圆脸,超标的用红色圆脸表示,严重超标的则显示的是一张红色圆脸。

除了在线监测,这套系统还提供数据查询、统计分析等,这些数据会对一段时间里,某餐馆的油烟排放状况有一个系统分析,供执法人员参考。

排放超标可以第一时间执法

正当研发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讲解系统如何使用时,现场一名执法执法人员通过该系统发现,三阳路上的荔晶酒店,在系统上显示,排烟口状态一栏是黄色圆脸图标,这表示超标状态。随后,执法人员赶到位于三阳路的这家酒店。记者也跟随到达现场。

进入后厨,记者发现,正值午餐高峰,厨房内一片忙碌。设在厨房内的油烟监测系统的前端正在正常工作,不过仪表上显示的数值和在城管委后台监控到的数值一样:一立方米空气,油烟含量3.68毫克,超出国家限定的2.0毫克。

现场,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导致油烟超标的原因是,该餐馆的净化器很久没有清洗,效率太低。随后,执法人员与店方进行了沟通,督促他们做好改进工作。

监测范围将扩大到更多扰民餐馆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纳入监控的100家餐馆,是12319平台根据2016年的油烟投诉数据,分析后确定的,也就是说,首批被纳入监控的这百家餐馆多为市民反复投诉的餐馆。而下一步,督查总队还将把更多油烟扰民投诉较多的餐馆纳入这套监测系统。

这套系统是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形式购买的服务,由武汉市城管委出资。被纳入监测的餐馆不用出钱。这套系统的设置目的是实时监测,及时提醒,督促改进,其数据不作为城管处罚依据。对于屡屡超标,又整改不力的餐馆,城管执法人员将安排第三方监测机构监测后,予以处理。

据市城管委执法督查总队统计,自2014年,餐饮油烟执法职责转入城管部门后,三年来,城管对油烟污染的处罚力度逐年加强,三年分别处罚17万元、22万元、25万元。在这一系统试运行的两个月里,因为有了实时发现,及时提醒,餐馆油烟超标排放的次数明显减少,市民油烟投诉总量也下降了8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