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不明原因的浑身疼痛 做遍检查才发现原来是骨质疏松
2017-11-17 21:37: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7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陈梦圆 梁金玉)浑身到处疼痛,做遍检查没有找出病因,被怀疑为患有心理疾病疑病症的孙大姐没想到一次误打误撞竟然确诊是骨质疏松惹的祸。

家住硚口的孙大姐今年58岁。从今年3月份开始,孙大姐身上总是莫名开始疼痛。最开始是心口痛,以为自己患了冠心病,孙大姐吓得赶紧去医院检查,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放心不过两周,孙大姐又开始腿痛,接踵而至的是手腕痛、腹痛。孙大姐辗转多家医院,各种检查做遍,都没能发现病变。无奈之下,医生怀疑孙大姐可能是患上心理疾病疑病症。

11月14日,孙大姐来武汉市第四医院综合病科就诊,希望能治疗一下自己的“心理疾病”。在向孙大姐了解病情时,一句话引起了姜红峰的注意。

“当时她说道自己的疼痛时,提到‘幽灵一样,捉摸不定,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就疼起来’,这是骨质疏松很明显的症状”。随后姜红峰医生了解到孙大姐的疼痛总是在晚上疼得厉害,尤其是睡前,再结合孙大姐自诉绝经很早,雌激素缺乏,姜红峰医生判断孙大姐极有可能是骨质疏松。

随后骨密度检查显示,孙大姐的T值低于-2.5,被确诊为骨质疏松。对症治疗之后,孙大姐全身疼痛有效缓解,找到自己病因后,孙大姐心情也好转起来。

姜红峰副主任医师解释,骨质疏松的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年龄、激素以及生活方式的影响较大。孙大姐年纪大,绝经早,雌激素缺乏,所以骨质疏松的风险很大。

据了解,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骨质疏松越来越多见。在今天举办的武汉市老年医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年会上,参会专家武汉市第四医院综合科主任彭绍蓉介绍,骨质疏松的高危因素包括老龄、女性绝经、母系家族史、低体重、性激素、维生素D和维生素K2缺乏等。该疾病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成倍增加的状态。

骨质疏松可防可治,彭绍蓉主任提醒,婴幼儿和年轻人生活方式都与骨质疏松的发生密切相关,因此各个年龄段都应该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在日常生活中要均衡饮食,摄入充足的钙,并注意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K2;此外要适量运动,刺激骨组织更为强壮;增加日光照射以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