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弟两年之内接连失去父母,热心市民成立志愿团“做‘妈妈’”
2017-11-20 15:27:00 来源:汉网

志愿者正在给小慧上英语辅导课。通讯员张竹摄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1月20日讯(记者杨枫)“我给这只气球起名叫‘小光明’,你说好不好?你能经常来陪我做手工吗?”昨日,在南湖花园松涛苑的出租屋内,8岁女孩小慧(化名)看着志愿者叶子老师认真地说。叶子老师一阵心酸,连忙点头说好。走出小慧家,叶子老师在“慧岩志愿团”的微信群中倡议:给小慧量身定制一个“小光明行动”,周末带着孩子去户外感受生活,让孩子的身心在大自然中得到调理和恢复,建议得到了群内成员的一致响应。

半个月前,小慧的妈妈,年仅34岁的张宝洁因患急性白血病不幸去世。一年前,小慧的爸爸也因患胃癌去世。8岁的小慧和4岁的弟弟小岩(化名)成为了孤儿。小慧由来自黄冈的外婆照顾,小岩则暂时被江西农村的80多岁的爷爷奶奶接去代管。接连的打击让小慧和外婆的精神面临崩溃,外婆一夜白头,小慧想念整夜难眠,吃不下东西,由于哭泣过多,导致耳鼻出血,到医院急诊。

获知这一悲痛的消息,孩子所在的学校、社区纷纷行动起来,通过捐款、看望的形式给孩子关爱。不仅如此,张宝洁生前的同事和朋友们迅速集结起来,组建“慧岩志愿团”,预备长期帮扶姐弟俩。半个月来,志愿圈越扩越大,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团体加入其中,捐款捐物,出谋划策,让小姐弟俩阴霾的生活透进了阳光。

两年之内接连失去父母 小姐弟成孤儿

张宝洁夫妻俩家住武昌南湖花园,一个来自黄冈,一个来自江西,同龄的他们在汉打拼多年,互敬互爱,攒钱好不容易买了房,定居武汉,又添了一儿一女,十分幸福。“我女儿、女婿从不让我操心,一切都是自己用汗水挣回的。即使有两个孩子,也是自己带,知道老人年龄大了,想让我们享享福,从不张口让我去帮忙。”张保洁的母亲庄阿姨说。

一家人的命运从2015年8月开始转折,30岁出头的丈夫突然查出胃癌晚期,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突然病倒。前前后后,丈夫治病共花了80多万,最终人还是没保住,家里一贫如洗。所幸丈夫的单位以及亲戚朋友四处筹措,才勉强让日子维系。

丈夫的突然离世对张宝洁打击巨大,每天以泪洗面。但为了两个孩子,她还是逐渐振作起来。为了让孩子们更有安全感,她对孩子们照顾得更加周道细致。今年3月,命运又一次对这个家庭露出了狰狞一面,张宝洁持续高烧被送往医院,结果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生活的这记重击将所有人都打懵了。在患病期间,张宝洁还坚持一边照顾孩子给孩子辅导功课、讲故事,赶来照顾女儿的庄女士看着被苦难折磨的孩子们一夜白头。

经过大半年的化疗,张宝洁还是没能逃过病魔的魔爪,于10月底去世。面对女婿、女儿的接连离世,完全被掏空的家底,60岁的庄阿姨痛彻心扉,至今也没能缓过来。“孩子每天晚上痛哭喊妈妈,我只能装着坚强哄睡了孩子,再流泪到天亮,要不是指着两个孩子,我……”面对记者,庄阿姨除了痛哭,心里也是完全没了主意。

目前,为了小慧能继续在武汉接受良好的教育,庄阿姨一家从黄冈搬到武汉租住。4岁的小岩则暂时被江西农村的爷爷奶奶代管。“江西爷爷奶奶都80多岁了,孩子要上小学的时候,也还是要回武汉的,宝洁嘱咐了我,一定要将两个孩子带好。”庄阿姨说。

现在,全家仅靠着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开销,其老伴还有糖尿病且没有社保和退休工资,每月固定得花700元医药费。孩子在之前的家里因为太过思念妈妈无法安睡,房子女儿生前叮嘱不能卖,必须留给姐弟俩。庄阿姨只能另外再给孩子们租房住,每月退休金所剩无几。

“慧岩志愿团”成立 阴霾生活里的一道阳光

得知张宝洁的困境后,街道、社区纷纷到家慰问。洪山街办事处副主任李勇军自掏腰包拿出1000元以表心意。成宝社区书记黄厚娟发动居民为张宝洁募捐,积极帮助孩子办理儿童福利证,并请来大学生志愿者上门辅导功课。小慧所在的南湖一小的师生也上门慰问,并给孩子减免了所有在校费用,老师也非常关照孩子,经常把孩子留下来“开小灶”,辅导孩子把作业完成。

张宝洁一家的遭遇,她的同事和朋友们感到痛心不已。朋友王萍说,宝洁在孩子的教育上相当用心,也很有自己的见解,把两个孩子都带得很好,她的朋友圈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育儿上有相同理念的朋友,她也不例外。现在这对姐弟遭遇了这种打击,再也感受不到来自父母的爱与温暖,在精神和经济上短时间之内很难得恢复。“我们这些朋友觉得,一定要做些什么,帮助这个家庭慢慢站起来,渡过难关。”王萍和张宝洁生前要好的几个朋友一起组建了“慧岩志愿团”,“宝洁一直坚信她可以好起来,然后带着孩子们再一起做一些她生病之前还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现在她不能做的,我们替她来做。”

“志愿团”的团员们为孩子们制定了周密的关怀计划。由妈妈们轮流陪她散步,和其他孩子一起活动:打球、照顾小动物等;周末给孩子找了英语班,还发挥姐姐小慧的手工特长,参与一些社会活动,让孩子分散注意力。

记者在小慧租住的房间中,看到了不少志愿者们送来的玩具和手工材料,和志愿者们一起做的黏土动物、植物和各种人物在书桌上摆了好几排。小慧还拿起色彩丰富、憨态可掬的手工制品像记者介绍做法,看着她专注认真的样子,记者感到属于女孩的活力正慢慢回到她身上了。

“志愿团”还自发成立了“慧岩成长爱心基金”,目前团员们已经捐助2万余元,这笔费用用于给孩子购买医疗保险、教育保险、课外补习班的学费等姐弟俩成长所需的相关费用。

目前,“慧岩志愿团”希望有更多熟悉这个家庭,关心孩子成长的人加入,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带给孩子不一样的温暖,使他们可以勇敢、快乐的长大。给孩子的支持,也并不一定是经济援助,也可以是写信,打电话,生日的时候寄一张生日卡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