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以为激素伤身体,延误治疗后,犟婆婆“三进宫”才知病在脊髓
2017-11-20 16:04:00 来源:汉网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兵舰 赵丽玲 谯玲玲)两年里视力三度下降,听说要用激素连忙找借口办了出院,直到近日视力再次下降,才同意检查和用药,结果发现病在脊髓。“回家后一定好好吃药。”昨天出院前,症状明显好转的刘婆婆再三向医生保证。

64岁的刘婆婆家住汉正街,两年前春节刚过,她发现自己左眼视力明显下降,以为是忙年累的,跑到药店买来眼药水点,之后又看了眼科医生,一直都没有好转。在神经内科当护士的侄女提醒她,视力下降可能是神经疾病的表现。

刘婆婆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罗利俊检查后怀疑是视神经炎。听说要用激素治疗,婆婆连忙以病已好没必要为由拒绝。1年前,刘婆婆右眼视力也突然下降,她又找到罗利俊,再次被诊断为视神经炎,经过激素治疗后,刘婆婆的视力好转。出院前,医生给她开了免疫抑制剂。听街坊邻居说免疫抑制剂有副作用,刘婆婆吓得不敢用。

半个月前家里办喜事,劳累几天后刘婆婆视力再次下降,同时伴有右肩肢体麻木无力,担心中风,她第三次找到了罗利俊。检查结果显示:视神经脊髓炎。“之前的症状都是脊髓炎在作祟。”罗利俊告诉她,视神经脊髓炎是视神经与脊髓同时或相继受累的急性脱髓鞘病变,病程长,容易复发,需要规范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

经过规范治疗后,刘婆婆的症状明显好转。罗利俊指出,很多病人看诊后,根本不遵照医嘱服药和治疗,特别是在慢性疾病及起效较慢的疾病中依从性很差,导致疾病复发。她提醒说,很多疾病的急性期都需要使用激素来迅速控制症状,医生会根据病情合理调整时间和剂量,市民没必要太担心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