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乌兰木骑的影像纪录
2017-11-22 19:10:00 来源:人民网


1502122420249.png

11月2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11月21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全体队员在读习总书记的回信。.jpg

图|乌兰牧骑队员朗读习总书记回信。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提供。

乌兰牧骑,成长于内蒙古广褒大草原的“红色嫩芽”,再次引起关注。60年来,乌兰木骑扎根基层,用歌声琴音装点着草原、温暖牧民心。

演出.jpg

图|60年来,乌兰木用歌声琴音装点着草原、温暖牧民心。

1957年,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诞生。蒙语中,“乌兰”意思是红色,象征着光明与革命;“牧骑”是“嫩芽”。

第一支乌兰牧旗——苏尼特右旗乌兰牧旗.jpg

图|第一支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成立。

此后,“红色嫩芽”如雨后春笋般在草原上破土而出,成为各族群众都非常熟悉的“红色文化工作队”。

苦练基本功.jpg

图|乌兰牧骑队员苦练基本功。

乌兰牧骑适应草原地区的生产生活,队伍精干,队员一专多能。舞台上,他们能说会唱,放下马头琴又能顶碗起舞。走下舞台,还能为农牧民修理电器,讲科学文化知识。他们的节目大多以反映当地生活为主,自编自演,灵活多样,发挥了“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成为了深受农牧民欢迎的“草原轻骑兵”。队员们被亲切地称作“玛奈呼和德”(我们的孩子)。

流动图书箱.jpg

图|乌兰牧骑的流动图书馆。

流动放映员.jpg

图|乌兰牧骑的流动放映室。

宣传辅导.jpg

图|乌兰牧骑进行文化辅导。

乌兰牧骑的创建和成长,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重视。1964年毛泽东主席接见了乌兰牧骑队员。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毅、乌兰夫等都曾接见或宴请乌兰牧骑代表。

img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接见乌兰牧骑202.jpg

图|毛泽东等领导人与乌兰牧骑代表在一起。

1983年邓小平同志为乌兰牧骑题词“发扬乌兰牧骑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97年,江泽民同志题词“乌兰牧骑是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img邓小平题词201.jpg

图|邓小平为乌兰牧骑题词。

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3000多人,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各地乌兰牧骑把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注重发掘本地特色文化,创造性地打造出一批艺术品牌。对外文化交流更加广泛。几年来乌兰牧骑先后赴法国、澳大利亚、蒙古国、俄罗斯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并赴京津、台湾、厦门、重庆等地演出,有效地弘扬了传统民族文化。

img乌兰牧骑下乡200.jpg

图|乌兰牧骑下乡演出。

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锡林郭勒盟优秀剧目巡演-多伦县会展中心4 (1).jpg

图|乌兰牧骑进行十九大宣传。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提供。

近年来,在自治区提出的“百团千场”下基层活动中,乌兰牧骑工作者肩负起了将文化传播到基层的使命。(以上图片未注明者均为资料图片)(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张枨 文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