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查出晚期淋巴癌 医生鼓励燃信心 纺织女工抗癌成艺术团骨干
2017-11-28 21:00: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8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李苇薇 明平坡)“各项指标都很正常。”昨天上午,64岁的郭春明再次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找肿瘤中心戈伟教授复查。这样的看诊,郭春明已经坚持了25年。

郭春明是湖北罗田棉纺厂的工人,既是岗位能手,又能歌善舞,在厂里小有名气。1993年,39岁的郭春明无意中发现自己腋下长了包块,当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淋巴癌。家人立即把她送到武汉治疗,但病情发展极快,全身到处都是肿大的结节,心包和胸腔大量恶性积液,癌细胞已经侵入骨髓。

拿着检查结果,郭春明大哭了一场。一次会诊,她偶遇武大人民医院肿瘤科的戈伟教授。反复交流后,她逐渐被戈教授乐观、积极的态度触动。不服输的她再次燃起了治病的信心。戈伟对她病情进行了详细分析,判定她尽管目前病情危重,但仍有好转的希望。在戈伟的精心诊治下,郭春明的病情竟渐渐好转:肿大的淋巴结慢慢缩小,积液渐渐吸收。一年半后,郭春明奇迹般地达到临床治愈。

出院后,郭春明变得更加开朗,积极参与厂里的文艺活动,成为了艺术团团长。25年来,县里的舞龙舞狮、扭秧歌、敲花鼓、编舞,到处都有她活跃的身影。郭春明还组织身边的癌友一起玩乐,陪着她们一起走出癌症的阴霾。

“这么多年,没有复发过吗?”郭春明常被人这样问,“当然复发过。”2008年7月,她去复查时,戈伟发现她的腹膜后淋巴结出现肿大,穿刺活检提示复发。这一次,郭春明没有慌张和不安,“有病就治呗!”经过半年的治疗,肿大淋巴结全部消失。

“癌症并不等于死刑,只要治疗得当,它也可以是慢性病。” 戈伟说,心理高压状态会抑制患者的免疫功能、激活肿瘤细胞的增殖。肿瘤科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针对患者病情实施个性化的规范治疗,同时还要帮助患者释放压力,减轻心理负担,以良好的心态来战胜病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