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三证”骗取武汉户口 获利140多万 “制假”团伙被打掉
2017-11-29 19:09:00 来源:汉网

收缴的大量虚假学历证书 记者万勤 摄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9日讯(记者万勤 实习生惠雪寻 通讯员孙逊)利用伪造的“大学生毕业证”“单位用工证明”和“入住证明”,同时用虚假二维码克隆相关网页,帮助他人非法骗取武汉市常住居民户口,获利140多万元。昨日,武昌警方宣布,犯罪嫌疑人操某和张某被抓获归案,另两人被上网追逃。

三四十名“员工”申报落户

11月上旬,武昌南湖街派出所治安民警在巡查时,发现一家公司突然有三四十名用工人员申报户口,遂向武昌公安分局人口大队汇报了这情况。经查,这是一个皮包公司,但注册地址已人去楼空,其公司法人在积玉桥又注册了武汉恒仁盛商贸有限公司,在近一个月内也有多名大学生入职并申请户口迁移。

民警在对武昌区大学生新入户的资料审查中也发现了此类现象,有多家公司突然有大量大学生同时申请户口迁移。经过人口大队对户口申请人员的背景资料审查,发现有人伪造大学生毕业证、伪造单位用工证明、伪造入住证明,利用武汉市大学生落户新政策非法骗取武汉市常住居民户口。

根据掌握的情况,武昌区分局人口大队、网安大队、南湖街派出所成立了专案组。

民警重新审核全区从4月17日武汉户口新政以来,户口办理近万份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并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行核实,发现有百余份扫描出来的网页内容无误,但是网站地址却是假的。

3家注册公司人去楼空

民警以办身份证的名义让利用虚假学历申报户口的人员来到派出所,其中有40岁做生意的蔡某和21岁的青年谢某,两人均称,想利用“三伪证明”办理户口迁移,在武汉买房。

民警通过大量摸排工作发现,武汉求学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鸿博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华夏三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有嫌疑,它们利用伪造“大学生毕业证”“单位用工证明”“入住证明”,帮助他人骗取武汉市常住居民户口。在对这3家公司进行调查时,发现注册地址人去楼空。

调查中发现,利用“三伪证明”办理户口迁移的人员均提到一名自称是武汉大学的操老师,在对3家公司的关系摸排中,发现有重大嫌疑的操某不是法人就是股东,经调取操某身份信息给办理户口人员辨认,发现操老师就为操某。操某今年34岁,是湖北省十堰市人。

11月24日晚6时许,民警经蹲点守候,在洪山区福星国际东澜岸小区将正准备出逃的操某抓获。

三五万元就可买到全套证明

操某交代,自己通过几家公司和同伙龚某(湖南省澧县双龙乡人)帮他人骗取武汉市常住居民户口。

操某说,自己主要负责接业务和业务谈判,以网上宣传和熟人介绍的方式对办理户口迁移人员收取每人3万至5万不等,龚某负责管钱,武汉东方富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张某(武汉市人)和陈某(河南省新密市人)负责利用PS技术伪造证明。截至抓获前他们共获利140多万元。

11月24日晚10时许,民警在洪山区长江鑫都将负责制造假毕业证的张某抓获归案。随后,龚某、陈某被网上追逃。

目前,武汉警方将对大学生落户资格相关手续进行全面清理,对弄虚作假骗取武汉市常住户口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