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才供不应求,你是不是应该做点啥啦?
2017-11-30 18:47:00 来源:人民网


微信图片_20171109225237.jpg

根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课题组的测算,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在2016年已经达到3.8万亿美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是数字化进程从需求端逐渐向供给端渗透。需求端的数字化转型主要依靠海量互联网用户红利:截止到2016年12月,中国互联网用户数达到7.31亿,其中手机网民高达6.95亿。随着数字化进程向供给端渗透,数字经济发展面临人才短缺的挑战。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才能算的上是时代急需的数字化人才呢?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给出的定义是这样的:拥有ICT(信息、通信和技术)专业技能的人才,以及与ICT专业技能互补协同的跨界人才。从产品与服务价值链供应端的数字化转型角度出发,可以将数字人才分为六大类:数字战略管理、深度分析、产品研发、先进制造、数字化运营和数字营销。

1111.png

5月26日, 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开幕。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据领英中国智库数据显示,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的从业者人数在85万以上,印度为15万,英国有14万,中国只有5万多,可谓缺口巨大。那么,如何让中国拥有数量足、水平高的数字人才,且看专家分享的干货,小伙伴们也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数字经济时代的英雄吧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从总体规模来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而这个地位在进一步巩固。2016 年数字经济规模 22.4 万亿,其中一部分是基础型,一部分是融合型,折合 3.8 万亿美元,占中国 GDP(国内生产总值) 的 30.1%。美国是 11 万亿美元,日本是 2.3 万亿美元,英国是 1.4 万亿美元。我们可以看出来,尽管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很大,但数字经济在GDP中占比排在中游。

222.png

11月22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工业机器人进行调试工作。人民图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控制了金融就控制世界。不过,如今,我们看到在全世界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六家都是互联网企业,数字经济的强势崛起有目共睹。

数字经济是由几轮驱动的,像美国无疑是技术强,中国是市场大。中国现在有巨大的人口红利、巨大的应用市场。比如有平台类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共享类的像ofo、摩拜、滴滴,还有电商类的、内容类的等等。

霍金前不久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说,在我的一生中见证了社会深刻的变化,其中最深刻的就是人工智能的崛起。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对数字人才的吸引要有需求导向,以市场的需求为主,而且政府应该根据当地的产业发展和当地人才特色去发展数字经济。此外,首先应从产业基础、创新环境等重要因素去着手和打造产业优势,吸引数字人才。

我目前在清华大学给全校的硕士生开办了大数据管理与创新课程,班上的学生来自各个学院包括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大数据和数字化跟所有人都有关系,美术学院学大数据分析干什么?做数字的创意。机械系呢?智能制造。对于经管学院的学生,思考的是大数据营销、金融科技。

333.png

9月29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出席欧盟数字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与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爱沙尼亚总理于里·拉塔斯交谈。新华社发

领英中国总裁曾志恒:在职业技能方面,大部分的数字人才还是集中在产品研发类的工作上;大数据、深度分析等领域的人才只占了 5%。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但人才增长的速度没有跟上产业发展的速度。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了2018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清华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专业上取代了麻省理工成为计算机专业的全球第一。中国对软件开发工程师的需求正是最高的。计算机科学、编程技术还会在未来非常吃香。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数字化技术正在悄悄改变我们的金融行业,相应地对金融行业人才的需求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今,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选择了人工智能、计算机专业。未来对于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在金融领域是巨大的,未来的数字化人才不仅仅是一个程序员,而需要更多管理技能和领导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