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新时代再铸新辉煌
2017-11-30 18:47:00 来源:人民网

微信图片_20171109225237.jpg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形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这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成果。

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重量级国际问题专家看来是怎样的呢?在未来,中国外交的新特点又将带给世界什么样的新惊喜呢?下面,有请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苏格、荣鹰、陈须隆三位专家为我们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11.pn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出版23个语种,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650万册。这是一名波兰读者在首都华沙的书店内翻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华社记者 陈序摄

苏格(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述重要论断,昭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崇高使命,提炼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指明了中国外交追求的总体目标和愿同国际社会一同努力的根本方向。

新型国际关系有三层含义,分别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倡导各国秉持相互尊重原则,共同塑造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公平正义;携手合作,迎接挑战,实现共赢共享。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于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旨在摈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建立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其中既借鉴了世界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又有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既是历史的总结回顾,也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既考虑到中国利益,又包容了世界各国的利益。

十九大报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作了明确阐述,即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五位一体”国际社会的理想,发祥于中华民族崇尚和合、天下为公的优秀传统文明,有力回答了事关人类社会命运前途的重大命题,为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想的最终实现,将是人类之幸、世界之福。新型国际关系的建设将为构建这一目标寻求并打开道路、开拓并积累条件。

22.png

9月18日,金砖国家民族舞晚会在厦门举行,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在表演《水之灵》。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荣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将为世界变局带来正能量,为世界乱局注入稳定性。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正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压舱石”和国际形势演变的“稳定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在不断融入国际社会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愿意使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受益,实现共同发展。

33.png

11月15日,江苏省淮海工学院30多位来自俄罗斯、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一起体验、学习中国非遗保护项目淮海戏的博大精深。 人民视觉

陈须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我们要继续扩大和深化国际共识。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今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向全世界发出强烈呼吁,有力地传播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党的十九大宣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和方略等,受到举世瞩目。今年以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等通过的五项决议中,先后纳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说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主张正在变成国际共识,而且这一共识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各方对它的认识也在逐渐深化。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在全世界弘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方略,使其不断深入人心,并变成广泛的国际共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