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先心患儿在武汉免费手术 “我要告诉同学们山外的样子”
2017-12-08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6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薛源)“咱们拉钩,等你手术后回到学校,老师再给你把落下的数学课补上。”12月6日上午,还有2个月就要满7岁的汤辉梅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了室间隔缺损和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进手术室前,她与最喜爱的老师贺红霜拉钩定下约定。

受助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和武汉儿童医院联合开展的“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免费筛查救治项目”,6日起,来自恩施等山区的第一批10名贫困先心患儿将陆续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汤辉梅成为首位幸运儿。

汤辉梅和老师贺红霜

学校体检发现心脏有杂音

“如果不是学校那次体检,我们根本不知道她有先心病。”梅梅妈妈程妮说,11月初,建始县官店镇车营村中心小学组织学生体检,医生听出梅梅心脏有杂音,怀疑是先心病,便把这一结果告诉了班主任贺红霜,建议再去医院检查一次。

“乍听到这个消息根本不相信,女儿能跑能跳,比一般孩子都活泼。”程妮告诉记者,惟一就是梅梅看起来比同龄人个头矮一点。11月24日,为求心安她还是带着女儿去了县城医院。心脏彩超结果显示,梅梅有室间隔缺损,先心病导致发育迟缓,建议尽快手术。

听到这个结果,程妮觉得天都塌下来了。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一直在家没工作,爸爸在家附近帮工,收入微薄。不久前,奶奶又因乳腺癌刚做了大手术,家里已经负债累累,实在凑不到钱给梅梅做手术。

梅梅成绩优异,得知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老师贺红霜心里十分难过。

成为接受手术的幸运儿

“义诊筛查对我们家来说,真的太及时了。”回想起得知女儿可以免费做手术的那刻,程妮至今仍然激动不已。

11月27日下午,贺红霜得知“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义诊活动要来恩施,有手术指征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可以得到免费手术的机会,她立即告诉了梅梅妈妈,叮嘱她一定要带孩子去,自己也会一起陪同。

28日凌晨四点,贺红霜和另外一位老师带着梅梅和妈妈一起赶往恩施。当天是大雾天气,在山路上行驶车速不敢过快,一路上遇到4起车祸,严重堵车。整整8个小时的车程,终于赶到了活动现场。“本以为结束了,没想到专家们特意等着我们。”贺红霜言语里充满了感激。

幸运的是,梅梅通过了资助条件审核。义诊结束后,当即敲定了第一批患儿手术名单,梅梅就是其中之一。

介入手术封堵心脏“漏洞”

12月6日早晨,梅梅早早起了床。爸爸汤光军说,梅梅一直在床上又说又笑。问她怕不怕,她摇摇头,“手术后我的病就好了,又能继续跳舞跑步了。”进手术室前,梅梅的目光一直在找寻着贺红霜,“等你手术出来后,咱们再把落下的数学课补上,老师和你拉钩。”得到老师的承诺,梅梅这才安心。

“封堵手术很成功。”武汉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亲自主刀,用一根小导管直通梅梅心脏,成功封堵了她的室间隔缺损,祛除了“心病”。因为是微创手术,梅梅再过2天就可以回家了。

听到手术成功,一直等候在手术室门口的贺红霜也放下心来,当天下午买了返回恩施的车票,因为学校其他孩子的课不能落下。临走前,梅梅告诉老师,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等我病好了,回去后要把看到的都告诉同学们。”

此次义诊共筛查143人,确诊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47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