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震烈度速报系统通过验收,强震后,能迅速圈定震害最重地区
2017-12-08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7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柯 文翔)今天(7日),记者从市民防办获悉,武汉地震烈度速报工程项目通过了由中国地震局、湖北省地震局及有关知名高校教授所组成的专家组验收。该项目将较大程度地提升武汉市的监测预报与地震应急能力。

什么是“地震烈度速报”呢?这是一项防震减灾重点项目,项目由武汉市发改委投资700万元进行建设,包括25个分布于武汉市行政区域的地震烈度台站、一个数据汇集处理中心及相关的业务应用软件系统。25个地震烈度台就是里面有记录地震强度的传感器,收到地震震动后,由数据采集器转换为数据,通过光纤传输到地震监测中心,然后由电脑计算画出地震烈度图,时间为几分钟,这就是地震烈度速报。

它有什么作用呢?项目建成后,将能实现武汉地区在强地震发生后,能迅速圈定震害最重地区,为政府灾后救援提供依据,也弥补了武汉市地震灾后没有地震烈度速报的空白。

据了解,项目所包括的地震应急指挥应用业务系统,集成了先进的GIS、手持移动设备、网络后台,实现了快速的地震震中导航、地震现场照片定位上传与实时汇集并具备调度功能,能满足市、区级工作人员地震应急工作的需求,可以作为市、区级地震应急工作的标配,也同时具备人民防空应急的应用价值。据了解,项目中涉及的地震三要素信息推送到手机端,并结合GPS定位形成的地震震中应急导航图等多项技术为独创并具有领先性。

目前,武汉市建设有地震前兆、测震、强震监测系统及宏观观测站,具备捕捉宏、微观地震前兆,5分钟测定已发生地震震级、位置、发震时间及地震影响强度的能力。武汉市烈度速报工程项目的建设完成后,我市地震监测台站将达到50个,构建出较完善的多学科、多手段监测体系,将较大程度地提升武汉市的监测预报与地震应急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