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旅丨南京博物院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2017-12-15 20:19:00 来源:人民网

1512547847652055325.png

南京博物院的前身,是1933 年蔡元培先生倡议成立的中央博物院筹备处。馆舍是按照中西合璧的方式,仿辽式建筑构建的,但内部是民国建筑。南京博物院的展示内容独具特色。比如,北京故宫博物院展示的是宫廷文物专题,国家博物馆展示的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南京博物院则与之相区别、错位发展,成为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博物馆。南博从文化遗产的探索、发现到保护、保管,再到展示、利用,序列齐全,文物类别多样、形式丰富,呈现出不同文化下的多种文化空间。

胜利之笔——接受日本投降时签字的金笔


downLoad-20171215161444_副本.jpg

胜利之笔:派克金笔,16K,长14 厘米。笔上刻有“victory pen admiral Chester·W·Nimitz”,意为“胜利之笔指挥官切斯特·尼米兹”。

1945年9月2日,美国海军五星上将尼米兹代表美国郑重地在日本递交的投降书上签字。当时签字用的那支金笔目前就保存在南京博物院。

据介绍,该金笔是由旅美华侨胡筠庄购买,赠送给尼米兹将军,以在未来战争胜利时签字时用。后来尼米兹将军果真就用它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签完字后,尼米兹又将这支笔送还给胡筠庄。抗战胜利后,胡筠庄专门托人将此笔带回祖国,后交由南京博物院(原国立中央博物院)收藏。

明《坤舆万国全图》——开创以中国为中心绘制世界


downLoad-20171215161332_副本.png

《坤舆万国全图》:地图各洲以不同颜色区分,山脉以写景法描绘,以深绿色绘出水波。在地图圈外还绘有九重天图、天地仪图、日蚀图、月蚀图、赤道北地半球图、赤道南地半球图、中气图等小图。各大洋中,绘有16 世纪不同类型的帆船9 艘,鲸、鲨、海狮等海生动物15 头,南极大陆上还绘有陆上动物大象、狮子、鸵鸟、恐龙等8 头。这幅地图还保留了母本的全部序跋,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坤舆万国全图》是意大利耶稣会的传教士利玛窦在中国传教时所绘制的世界地图,该图于明万历三十年在北京付印,刻本在国内已经失传。南京博物院所藏其彩色摹绘本,是国内现存最早的、唯一一幅据刻本摹绘的世界地图。这幅《坤舆万国全图》以当时的西方世界地图为蓝本,改变了当时通行的将欧洲居于地图中央的格局,而是将亚洲东部居于世界地图的中央,此举开创了中国绘制世界地图的模式。

东汉鎏金镶嵌兽形铜盒砚——稀世文房之宝


downLoad-20171215161412.png

铜盒砚:整体形状貌似蟾蜍,1970 年出土于徐州土山汉墓,墓主为东汉某代彭城王。铜盒砚长25 厘米,通体鎏金并镶嵌红珊瑚、青金石、绿松石。

盒砚设计巧妙:盒盖与盒身以子母口相合;蟾蜍下颌前伸,巧妙地构成贮水墨池;长方形石砚置于腹中,石质为甘肃临洮石,上置圆形研石一块。出土时,砚堂上尚有墨痕,证明其为墓主生前实用砚,而非陈设品或明器。

秦汉以来,古人对蟾蜍颇为敬畏,认为是镇凶邪、助长生的吉祥物。《太平御览》引《关中记》就记载说:“蟾蜍头生角,得为食之,寿千岁,又能食山精。”由于汉代求仙思想盛行,人们企望成仙升天,故而给诸多祥瑞神兽添加上通天的双翅,这里的蟾蜍形铜盒砚亦不例外。此砚可视为汉代制作工艺的至臻之作,又系考古发掘出土品,实为稀世文房之宝。

东汉“广陵王玺”金印——印证汉委奴国王金印


downLoad-20171215161427.jpg

广陵王玺:1981 年出土于江苏省邗江县甘泉二号汉墓。印体方形,边长2.3 厘米。经考证,“ 广陵王玺”是东汉广陵王刘荆的印玺。

“广陵王玺”是我国可见的唯一出自地下的汉代诸侯王金玺,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该印的发现结束了在日本延续近200年的“汉委奴国王”金印的争论。1784年春,日本九州福冈县志贺岛出土了一枚金印。金印为蛇钮,印面方形,边长2.3厘米,阴刻“汉委奴国王”5个篆体汉字。从发现之日起,关于该印真实性的怀疑便从未停止过。直到1981年“广陵王玺”金印的发现,在印面尺寸、印面鱼子纹饰、篆体风格等诸多相同因素的印证下,终于使人们完全相信2000多年前以“汉委奴国王”金印为代表的信物早已在中日之间流传。

战国重金络青铜壶——体现泥范铸造水平


downLoad-20171215161456.png

重金络青铜壶:残高24 厘米,1982 年于江苏省盱眙县南窑庄窖藏出土。该壶集先秦金属工艺之大成,体现泥范铸造工艺最高水平,又集三处铭文于一身,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堪称国之瑰宝。

铜壶有三处铭文:一处为口内,内容为“廿五重金络壶受一孛五纣”,然、孛、纣为战国时燕国的专用量词,相当于当时的斗、升,故可确认此壶铸成时为燕国器。第二处铭文在圈足内侧,虽已被锐器錾凿,但从残迹中可见三四字,可能为“王后右酒”,可能为使用者的记铭。第三处铭文在圈足外缘,共有刻铭29字,铭文为“隹王五年,奠易(阳)陈旻,再立事岁,孟冬戎启,齐藏戈子斿。陈璋内、伐匽(燕)邦之獲。”金文内容与现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的陈璋方壶大致相同,可互为补正,故此壶又俗称“陈璋圆壶”。

隹王五年即齐宣王五年(公元前315年),陈旻即田忌已复位,陈璋即史书中的章子,带兵攻打燕国都城,掠获的战利品。这一铭文反映了战国中期的一大历史事件:燕王哙禅让,由相国子之执政,三年引起燕国内乱,在齐王的阴谋煽动下内战越甚,齐趁机发兵攻打燕都城,在“士卒不战、城门不闭”的情况下大胜。掠获燕国王室重器。此一事件,《史记·燕召公世家》《战国策》都有记载,然作为当事国齐国来讲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故《史记·齐太公世家》《史记·田敬仲完世家》并未记载。此铭文的再现,可证明发生在2300年前的历史事件确实可信。

参观贴士:

“南博有两个入口,针对不同的参观者,可以有不同的参观路线。”南京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对江苏历史感兴趣的,不妨从历史馆进入,参观完“江苏古代文明”这个大型固定展览后,一路来到特展馆参观常设及临时展览,然后是最受小朋友喜爱的互动性极强的数字馆,以及沉浸体验式的民国馆,然后上楼在艺术馆欣赏书画、雕塑作品。最后还可以在非遗馆“淘”到喜欢的纪念品。另一条路线是跳过历史馆,直接从艺术馆进入,一路参观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非遗馆。对于经常参观的本地参观者来说,可以将更多时间放在专题展览上。如果时间充裕,在民国馆和非遗馆交界处的老茶馆,还能欣赏到别具特色的戏剧演出,包括锡剧、昆曲、京剧等,种类上每周都不同,内容上每天有变化,让人零距离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更多展品:

南京博物院现拥有各类藏品43 万余件(套),是一座巨大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青铜、玉石、陶瓷、金银器皿、竹木牙角、漆器、丝织刺绣、书画、印玺、碑刻造像等文物品类一应俱有,每一品种又自成历史系列,成为数千年中华文明历史发展最为直接的见证。

其中,新石器时代“ 玉串饰”,战国“ 错金银重络铜壶”“ 郢爰”,西汉“ 金兽”,东汉“广陵王玺”“错银铜牛灯”“ 鎏金镶嵌神兽铜砚盒”,西晋“青瓷神兽尊”,南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模印砖画,明代“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等为国宝级文物。想进一步了解南京博物院中另外十余件镇馆之宝及它们背后的故事,可扫描二维码,关注“N 度生活”。

downLoad-20171215161356.png

(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N°生活工作室 姚雪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