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欠不可小觑 严重可能截肢? 医生:确有其事
2017-12-21 15:1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王莹) 手指甲边上脱皮,女子简单粗暴一撕了事,没想到转头就引起感染,手指脓肿需要手术治疗。

随着天气逐渐寒冷干燥,不少人手指甲边上都容易起皮,俗称“倒欠皮”。不少人自行撕扯图省事,其实撕扯处理不当导致感染严重可能需要手术。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第四医院获悉,一年轻女子手指就因此发炎化脓,肿成两倍粗,不得不进行手术。

前日,家住硚口的赵女士发现自己右手中指指甲边上有一点倒欠皮。由于没有找到指甲钳,看电视时,赵女士就用手揪掉了。

“一揪掉根部就看到了血点,很疼”,据赵女士回忆,当时她顺手拿了一张卫生纸包裹住就去睡觉了。第二天,她发现手指有些红肿,也没在意,结果两天后整根中指肿成两倍粗,又红又痛。随后赵女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就诊。

经过诊断,医生告诉赵女士是因为撕倒欠引起了感染,中指中远端已经形成脓肿,如果任其发展,感染就可能扩散,严重的甚至需要截肢。幸运的是赵女士治疗比较及时,感染没有危及到手指骨骼和肌腱。经过手术切排引流和抗感染治疗,赵女士才逐渐好转。

据医生介绍,倒欠皮又称逆剥。主要由肌肤太干燥,角质层有裂纹引起。手上有倒刺时,不要急着将其撕掉,因为倒刺与表皮相连,撕扯后,表皮受损,暴露真皮层,细菌由此进入人体容易引起感染。感染部位蔓延到骨头就会引起骨髓炎,手指头坏死,需要截肢,甚至导致整个手部感染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医生建议,正确处理倒刺的方法应该是用温水浸泡有倒刺的手,等指甲及其周围的皮肤软化后,用清洁指甲剪将其剪掉,然后涂护手霜。如果不慎有了破损,要注意伤口清洁,使用无菌敷料包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