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动脉拧成“麻花状” 男子钓鱼时突然昏迷一头栽进水里
2017-12-25 23:2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24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孟佳 赵林)男子正在塘边钓鱼,突然一头栽进水里,完全丧失意识。送医抢救才知道,原是脑动静脉畸形团“爆炸”致颅脑内出血。

半个月前33岁的蔡甸男子张宇(化名),约好友一起去塘边钓鱼。两人从上午九点多开始,钓了有五六条,十一点左右张宇突然一头栽进水里,同行好友赶紧上前将其拽拉上岸。可前后只有不到三分钟,张宇已完全丧失意识,发现情况不妙,好友立刻拨打120急救将其送往汉阳医院抢救。

接诊的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雷丹说,张宇当时血压、呼吸还好,体检未发现有明显外伤,但完全没有意识。急查脑部、胸部CT发现,颅脑左侧额叶出血达30毫升、双肺也有感染。

血管造影发现张宇左侧脑动静脉畸形团破裂出血,正常人的动静脉是完全分离的,而张宇脑动静脉像“拧麻花”样扭成约5厘米的团状,由于动脉压力大,畸形团壁薄,在持续的血流压力下,挤破了畸形团,导致颅内不停“渗血”。经过两个小时微创介入治疗,脑动脉畸形团被成功消灭。

“冬天是脑血管病高发时节,近一个多月来,就收治了十余例脑动静脉畸形破裂和动脉瘤破裂的患者。”汉阳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国康教授说,动静脉畸形破裂病因复杂,主要受遗传影响,突然破裂,可能跟钓鱼时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很大关系。他提醒,脑动静脉畸形属先天性良性脑血管病,如有颅内血管病变家族史,慢性非典型头痛频率增加、程度恶化、容易昏倒、复视、脸麻,或神经缺损如手脚无力等,要尽早检查,及时发现是可以通过微创介入完全治愈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