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时髦用手机追剧,武汉一阿姨追出青光眼
2018-11-19 09: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程静 陈梦圆)熬夜刷剧不再仅是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武汉58岁的严女士连续几晚熬夜用手机看电视剧,没想到竟然看的头痛不已,双眼胀痛。到医院一检查才惊讶的发现自己竟然患上青光眼好几年,而这次熬夜追剧则是让其急性发作了。

严女士退休后经常在家看电视剧打发时间。近日天气转冷,严女士觉得在客厅看电视冷,便让女儿教自己使用手机看电视剧。晚上就躺在床上追自己喜欢的电视剧。为了节约用电,严女士还特地关掉了卧室灯光。连续一周,严女士每晚都要看3个多小时的电视剧。12日晚,看完电视剧后,严阿姨就觉得眼睛不太舒服,头也疼。严女士说,自己大约在两三年前开始她就经常出现头胀、头昏、头痛、眼睛有红血丝。为此她还专门检查过头部和血压,但没有发现异常。严女士并未将不适放在心上,照常入睡,没想到第二天起床后情况变严重,眼睛胀痛、头疼难忍。严女士赶紧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眼科就诊。

经过检查,眼科医生发现严女士眼压高达50mmgHg,而正常人的眼压在10-21mmHg之间,被确诊为青光眼。医生分析严女士持续几年的头疼等症状可能就是青光眼引起。而这次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过度用眼,诱发了青光眼的急性发作。遗憾的是,因为严女士的患病较久,视神经的损害已经不可逆转,视力会越来越差,视野缩小,甚至失明的风险。

医生介绍,引起青光眼的高危因素有青光眼家族史、眼部解剖结构拥挤、高龄、高度近视、高度远视、高血压、糖尿病等。此外,生活不规律、关灯玩手机、易发脾气等都有可能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老年人因为晶体相比年轻人要偏厚,前房的间隙更为狭小,增加眼压升高的机率更大。而在昏暗的环境中,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瞳孔会放大,房水从后房进入前房阻力最大。房水排出受阻,眼压急剧升高,就诱发了严女士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需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就可以减少潜伏青光眼的急性发作的发生率。”医生提醒,平时用眼看手机的距离要在30厘米左右为宜,如果黑暗环境看手机请同时开一盏灯,不要躺着玩手机,这张姿势对眼球压迫力最大,看手机时间也不能太长,每隔1小时要休息10分钟左右,出去走一走,望望远处,这样不容易让眼睛发生视疲劳。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