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当炎症治 老人小诊所连打三天针后"失明"
2018-09-14 17: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吴晓敏 许晨)57岁的姚奶奶因头痛、呕吐,到小诊所打针“消炎”,谁知不仅没治好头痛,反而导致眼睛视物不见。家人将姚奶奶送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目前经手术后已重见光明。专家指出,青光眼初期症状很容易被忽视,甚至容易被误以为内科甚至外科疾病,如果拖延过久,将会造成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

姚奶奶介绍,自己一周前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痛起来感觉头部要爆炸,恨不得拿头撞墙,后来不仅头痛还呕吐起来,恍惚之间连视力都下降了很多,以为是身体有炎症,姚奶奶选择在钟家村附近的一家小诊所进行注射点滴消炎,打了2天消炎针并没有好转,到第三天的时候突然头疼欲裂,眼睛也看不见了,家人连忙将她送到了汉阳爱尔眼科医院。

经检查,姚奶奶的双眼眼压达到65mmhg(正常眼压的范围为10mmHg~21mmHg),结合其专业检查及问诊,姚奶奶被确诊为双眼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为何青光眼会导致头痛呕吐?接诊专家、汉阳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白内障专科主任孙代红介绍,青光眼是由于眼睛内房水循环动态平衡遭受破环,致使眼压增高而压迫视神经引起的一系列病症,青光眼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像姚奶奶这种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一般多发于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症状多表现为突然发作的眼胀眼痛、偏头痛,视物模糊,甚至恶心、呕吐等,姚奶奶是双眼发病,病情比较严重。经小梁切除术,姚奶奶的眼压已降到正常范围,视力也部分恢复。

孙主任介绍,作为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由于青光眼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小发作可自行缓解,往往使患者忽视,而等到病发时已经到了病情晚期,造成不可逆转的视神经损害。像姚婆婆这样“被耽误”的情况很常见,耽误治疗的原因有很多,一部分是由于看偏头痛症状而去神经科就诊;一部分则可能因恶心、呕吐现象而到消化科“报到”。这样不仅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还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发生:如因恶心呕吐使用阿托品解痉,可以急速加重青光眼的进展,导致突然失明。

青光眼作为隐形的视力杀手,该如何预防?孙主任提醒,提高对青光眼的认识和警惕,对防盲治盲尤为重要,建议市民平时注意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每天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时间,不要长时间读书看报和在暗室及弱光条件下工作或逗留太久;青光眼家族及高危因素者应定期做眼科检查,一旦出现发病迹象,应积极配合治疗;如眼胀痛,触摸感觉像额头一样硬,看灯光有虹圈,视矇,应及早就医,早点发现可以打虹膜激光,防止青光眼急性发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