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视力小偷”青光眼 早查监控是关键
2019-03-06 21: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6日讯(通讯员 吴晓敏 许晨)家住五里新村的张先生两个月前右眼开始出现视物模糊,原以为是近视度数加深了并没有在意,最近发现视野范围越来越小,眼睛胀痛,察觉不对的张先生匆忙赶至汉阳爱尔眼科医院,经过该院白内障与青光眼专科陈毕峰主任一系列仔细的检查,诊断其患上了“原发性开角型 青光眼”,眼压很高,经过手术治疗目前已顺利出院。

“没想到竟然是青光眼,差点就要瞎了,太可怕了...”接受采访时,张先生心有余悸,说道:“因为我是高度近视,当时就觉得可能是近段时间用眼过度近视加深,等有时间了再配副眼镜情况就会好转,后来越来越疼,实在受不了了才到医院来。”

汉阳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白内障专科陈毕峰主任表示,“对于成年人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出现视物模糊,眼镜度数加深情况,需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明确是否患上‘青光眼’。高度近视是青光眼的危险因素。”陈主任指出,对于开角型青光眼,起初阶段可选用药物或激光治疗,在药物治疗不能控制眼压和视神经损伤加剧时,可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遭遇“视力窃贼”易忽视 早期无症状

2019年3月10日——16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青光眼周”。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和排名首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疾病,其发病隐蔽,早期难以发现。多数患者在疾病的早期甚至中、晚期,视力都不受影响,毫无症状,可就在不经意间,却已面临失明的风险。它作为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通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或被称作“沉默的光明杀手”。

五类人群,需定期检查眼健康

陈主任提醒,尤其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或远视、有青光眼家族史、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40岁以上的这5类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青光眼的相关检查,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如果能早发现,早预防,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控制眼压,达到阻止视神经进一步损害的目的,致盲概率就会降低。”

由于青光眼危害较大,陈主任教给大家一些平时自查的方法,譬如可以通过自己检查视力,比较双眼的视野范围,摸一下两侧眼球的硬度是否一致等简单手段来检测是否患上了青光眼。同时,有眼胀、鼻根部酸胀、视物模糊,或者看灯光有彩色圈、偏头痛、近视度数加深过快,都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