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畅通 | 岳阳航道多措并举应对“汛期反枯”
2022-09-06 11:15:00 来源: 长江岳阳航道处
      7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长江干线出现“汛期反枯”的历史罕见水情,给航道维护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长江岳阳航道处辖区界牌水道航道尺度紧张,一度接近计划尺度,航道维护保畅压力很大。为满足船舶航行需要,保障水上运输生命线,该处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保障辖区航道安全畅通。
  及早部署,积极应对罕见水情
  “今年的水好奇怪,怕是枯水期要提前了......”早在水位持续退落初期,该处敏锐地察觉到今年水情的异常,提前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处属基层航道单位加强水情气象信息的收集,加强数字航道运行监测,加强航道航标的维护力度,提前储备航标器材、燃油等生产物资,为应对特殊水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充足的准备。
  勤密观测,航道变化心中有数
  水位的快速退落势必会导致航道冲刷不及,使航道出浅。为确保航道尺度足够,防止“爆冷”情况发生,岳阳处基层班组加密航道探测频次,重点水道每日探测1次,一般水道1周探测1次,准确 掌握辖区航道变化情况,根据探测情况合理优化调整航标,保障航道尺度满足计划要求。8月以来,该处基层班组共出航304次,巡航约8300余公里,探测约1400公里,调标251座次,恢复航标13座次,以超常规维护量守护过往行轮。
  及时疏浚,打通水上运输通道
  随着水位退落至枯水位,岳阳处研判仅通过调标等常规手段已无法保证计划尺度,需采取维护疏浚措施。该处及时对重点水道进行测量和分析,加强与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组织实施航道疏浚。2022年9月3日上午7点,随着第一方疏浚土喷涌着进入航浚17号泥舱,标志着2022年度界牌水道维护疏浚任务正式启动。此次疏浚先期投入航浚17等2艘耙吸式挖泥船,对界牌水道右槽进口段浅区进行疏通,为过往船舶打通一条水上快车道。施工期间,该处基层班组每日驻守施工现场,每日进行航道探测,分管领导及航道技术人员多次到现场指导,协调好施工与通航的矛盾关系,保障疏浚施工与船舶通航安全。
  下一步,该处将继续做好“汛期反枯”特殊水情下的航道保畅工作,加强水情信息的收集,加强航标维护力度,加强航道观测与演变分析,不断优化疏浚施工方案,提升施工效率,保障辖区航道安全畅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