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市民用别人方子抓药泡酒 DIY药酒前请先找中医把脉
2018-04-18 11:43:2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7日讯 近日,一则关于药酒新闻在各大社交网络被刷屏,引发了市民对药酒的关注。17日,长江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都是照着别人的方子来抓药泡酒。中医师提醒:个人体质不同,自制药酒请先找中医把脉。

入酒的药材因人而异

湖北省中医院药剂科严劲松主任药师指出,传统中药制剂分为汤、丸、散、膏、酒等多种剂型,其中酒剂就是大家常说的“药酒”。入酒的药材必须根据个人的体质辨证施治,有的药材还需要经过炮制。比如生何首乌能润肠通便,只有炮制后才可以养血滋阴。

以前有个老说法:大毒即大补,很多人特意用毒蛇、蝎子、蜈蚣等来泡酒。还有人觉得,药材越多,滋补的效果越好,把好的药材统统都丢进去。严劲松表示,泡药酒并非药材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的药材都适合泡药酒 ,外用药酒可使用蛇虫鼠蚁等动物性药材,内服还是植物性药材更安全,矿物类药材的有效成分很难泡出来。

“泡药酒最好选用50度以上粮食酒。”严劲松说,酒精度数越高,越容易浸泡出药材有效成分。因酒精挥发和 药材中水分的溶出,会稀释掉酒精的浓度,等到能饮用时,度数大约在30多度,酒精度正好。

药材与酒的比例通常为1:10—1:20。质地较松软的药材如枸杞子,吸水性强可多加点酒;质地坚实的药材如人参,吸水性差,可少放些酒。黄酒有药用价值,也可用来泡酒。他提醒说,开始饮用后,一旦发现药酒出现 浑浊、有明显絮状物、酒味变淡、颜色变暗等情况,多半是变质了,这时不要再喝了。

有“奇效”的药酒要当心

目前市民服用的药酒主要来自三个途径:一是购买具有固定功效的成品药酒,二是自行买药泡制,三是请中药师诊脉方泡制。“第三种最科学。”市武昌医院中医科刘晓玲主任医师指出,服用药酒时注意“三不可”。

一是有“奇效”的药酒不要喝。无论治病还是养生,药酒的功效发挥都非常缓慢。如果某种药酒在短期内有奇效,很可能是里面加入了其他成分,切不可听信而购买服用。

二是配方泡制不可随意。中草药讲究“君臣佐使”和配伍禁忌,很多种中草药泡在酒里,可能会相互抵消药物有效成分,或导致毒性倍增。市民在自制药酒前,最好先找中医师把脉后再抓药。

三是药酒是药不可当酒喝。药酒具有药和酒的双重功效,饮用剂量在平时的酒量上减半。

刘晓玲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肝肾疾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者,都不建议服用药酒。一旦出现 恶心、呕吐、眩晕、胸闷、口唇或四肢发麻等不适,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 谯玲玲 张姝 胡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