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片时不给病人做防护属违规 市民可主动要求佩戴防护用品
2018-04-28 00:22:1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7日讯 (记者黄莹 通讯员刘行俊)到医院就诊,拍胸片,CT等放射性检查时,该如何做个人防护?27日,记者从武汉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现场了解到,在进行放射性检查时,医院应为检查者提供铅围脖、铅围裙等个人防护用品。然而近年来,执法机构检查时,发现未给患者进行防护的现象并不少见。

记者在华润武钢总医院放射科观摩发现,各检查室内均配置了铅衣、铅围脖、铅帽、铅围裙等防护用品,还有针对儿童的小号用具。门外则张贴了图示,告知患者不同检查部位需要佩戴的防护用具和方法。每位患者检查前,医务人员都会根据检查部位,为其佩戴好相应的防护用品。如拍DR胸片,需要戴上铅帽、铅围脖和铅围裙,以将辐射风险降至最低。

不过,一些医院并未严格执行这种操作。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06年发布的《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医务人员应为接受放射性检查的人提供防护,但一些医院由于病人较多,医生忙碌等原因,未遵照执行的现象仍是不少。近年在检查中就发现多家医疗机构存在违规行为,而被责令改正,甚至遭到处罚。该负责人表示,市民在拍片前,可要求工作人员给自己佩戴防护用品。

华润武钢总医院放射科主任王夏武告诉记者,进行医疗照射时,要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同时应遵循放射防护最优化原则,对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防护,尤其是甲状腺、生殖腺、胸腺等部位。

不少市民在拍X光或CT片时,并未采取防护措施,会否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王夏武表示,现在医疗辐射剂量都是在国家限定范围内的,即使没有佩戴防护用品,只要不是短期内频繁照射,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不排除对射线敏感的极少数特殊体质人群,接受无防护照射后对身体造成影响,尤其育龄妇女,考虑到怀孕因素,也应尤其注意。"防护肯定是比不防护更安全。"

近两年,武汉市职业病发病情况平稳,涉及人群仍以建筑、汽车、化工、电子等行业农民工为主。尘肺病、化学性中毒有所下降,职业性噪声聋有上升趋势。应釆取控制噪声源、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职业健康监护综合措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