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了右脚还坚持打完球赛 小伙用自制药膏敷脚踝发黑起泡
2018-05-03 08:31:22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荆彤 计晓娇)踢球时崴了脚踝,24岁的小伙子用自制药膏敷了4天,不仅没消肿,脚上的皮肤还发黑起泡,右脚脚踝被“冻住”。

一周前,家住汉南的小左下班后和同事相约到球场进行五对五足球赛,在防守的过程中,身体一个不平衡崴到了右脚。为了不让同事们失望,小左坚持打完了球赛。回家后发现右脚脚踝又红又肿便打来一桶冷水冰敷。

第二天一早仍未好转,小左便找到当地一家诊所治疗,医生在给他包扎固定后便推荐了几种草药和制成膏药的方子。当天小左便到药店,买了草药回家自制膏药敷在脚上。“刚开始敷的两天觉得凉凉的很舒服,但往后几天换药时发现受伤的地方皮肤发黑、还肿得厉害,小左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就诊。

接诊的谢鸣主任检查发现,患者右脚踝关节脱位、骨折、韧带断裂,单纯的固定包扎难以愈合,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由于他生长时间用自制膏药敷脚,又包扎过紧,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伤脚肿胀发黑起水泡。经过几天的消肿后,昨天小左接受了手术。

谢鸣介绍,一般情况下脱位骨折都需要手术治疗,常规固定恢复效果差。专家提醒,脚踝受伤后应该按照国际公认的"RICE四项原则"进行初步处理,即:制动脚扭伤后,不要让受伤部位负重,避免加重伤情;冰敷;加压包扎患处,但不要扎得太紧,以免阻碍血液循环,影响恢复;最后,应抬高患肢,让其高于心脏部位,减轻肿胀。完成这些紧急处理之后再找专科医生诊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