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下年轻人越来越健忘,每天玩手机四五小时致“数码痴呆”
2018-05-03 09:02:3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日讯“刚说过的话转个身就忘了,东西放哪了怎么都想不起来,我是不是提前进入老年痴呆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抱怨自己的记忆力大不如从前,感慨自己越来越健忘。

针对老年人容易出现记忆障碍、痴呆等问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不少大医院近年来都开设了“记忆门诊”。然而,记者在近日采访中了解到,因总爱忘事、记忆力变差、反应慢等原因,到医院“记忆门诊”求诊的4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两成。

43岁女高管爱忘事抑郁症作祟

“医生,我记忆力下降得厉害,该不会是‘老年痴呆’吧?”半个月前,43岁的陈女士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记忆门诊”,一脸苦恼地向医生求助。

陈女士告诉接诊的李俐娟医生,自己是一家经贸公司的高管,平时工作很忙。3年前开始,她发现自己记忆力开始下降,总是丢三落四:明明想好了有几件事要办,可转个身就忘了;有时正开着会,脑子里突然一片空白,

不知道接下来要讲什么;放在手边的东西,眨个眼就不记得放哪里了。

几年下来,陈女士越来越害怕面对员工和客户,情绪也变得越来越低落。经常是好不容易睡着了,天还没亮就醒了,健忘症状愈来愈严重。上网一查,她觉得自己很像是得了老年痴呆,吓得赶紧来看医生。一系列检查和量表测定后,陈女士被诊断为工作压力过大导致的抑郁症。李俐娟医生告诉她,抑郁症早期往往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症状。

类似的病人,李俐娟碰到过不止一例。有个35岁的软件工程师,一向才思敏捷的他发现自己越来越爱忘事,说话办事总比别人“慢半拍”,碰到同事,有时愣是想不起对方的名字。以为自己脑子里长了东西,结果一做检查,也被确诊为抑郁症。

李俐娟透露,抑郁症导致的“假痴呆”,和人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做事认真、性格内向、有事放在心里不说、考虑事情较周全、对自己要求高的人更容易出现。她们曾对门诊就诊的疑似痴呆的病人做过统计,发现有超过三成人其实是抑郁症患者。

每天用智能手机四五小时致“数码痴呆”

最近2年,在通讯公司工作的李伟感觉记忆力大不如从前。“现在我只记得妈妈的手机号,因为她的号码里有4个一样的数字。”李伟不好意思地说,就连给老婆打电话都要翻通讯录。有时领导交待个事情,转个身就忘了。

李伟找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副教授。详细问诊得知,35岁的李伟是个“手机控”,从20岁开始用智能手机,平时没事就抱着手机刷微博、发微信、看视频,一天要在上面耗四五个小时。

42岁的吴先生因业务较多,平时习惯由秘书提醒日程,重要的约会、号码等则记录在手机、电脑里管理。他发现自己健忘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久前,下班开车回家,突然大脑一片空白,不知不觉把车开到了以前的住址去了。

肖劲松解释,目前,智能手机已成为年轻人娱乐、获取资讯和社交沟通的主要途径。随着信息搜索比记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负责记忆的大脑

区域就会变得越来越懒,记忆力得不到充分锻炼和激活,会处于懈怠状态,记忆力自然就会下降,出现精神难集中,记忆力衰退,丢三落四等情况,严重者可能连自己的电话号码都记不住。

年轻人记忆变差多与老年痴呆无关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记忆门诊毛善平主任医师介绍,该门诊平均每年接诊千余例病人,其中40岁以下的就医者占了近两成。他透露,这类人虽然看似有认知功能障碍如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等下降,但往往“稍微想一下”“提醒一下”就可以回想起来。经诊断,绝大多数是因为压力、睡眠、心理等问题引起的。

“一般年轻人的健忘不大可能与老年痴呆有关。”李俐娟说,一是年龄。老年痴呆的发病年龄通常在65岁以上,虽然偶尔也有40多岁的患者,但他们通常有老年痴呆的家族史。二是症状。痴呆症患者的健忘往往表现为情景记忆受限,就像喝醉酒后的“断片”,往往对一段时间内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毫无印象。

年轻人记忆差,大多与情绪有关。不少年轻人会有这种体验:聊轻松的八卦的话题,能记得很清楚,但一旦涉及到工作学习中的内容、涉及到会带来压力的内容,脑子就会“生锈”,突然想不起来了。李俐娟指出,长时间的紧张压力状态,会对大脑功能造成负面影响,影响“掌管”思维条理性的前额叶、负责把短期记忆转为长期记忆贮存的海马体等,这种记忆力减退叫“自我感觉记忆力减退”,通过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和休息是可以恢复的。

手机太“能干”人脑就“偷懒”

肖劲松介绍,人对于事物的记忆,包括编码、存储、复习和提取四个步骤。最初的即时记忆只有几秒钟,通过复习成为临时记忆,再复习成为长期记忆,然后存贮在大脑里,供随时提取。任何需要的信息都能依靠智能电子产品找到,过度依赖的结果就是大脑的记忆被替代,很多我们以为已经记住的事情其实只是即时记忆和临时记忆,转个身就忘记很正常。

在多媒体时代,每天都要接触和处理海量信息,大量的“垃圾信息”涌入脑中,会对主要记忆造成干扰,削弱大脑对有用信息的处理能力。肖劲松强调,大脑在单位时间内,记忆的容量是有限的。这种影响对于脑部处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影响最为严重。“经常不动脑,日后发生老年痴呆的可能也大大增加。”他透露。

肖劲松指出,这种健忘并不是大脑本身出现了问题,而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他解释,很多年轻人习惯睡前玩手机,长期熬夜容易出现失眠、易怒、焦虑不安等症状,同样会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

压力大也是导致健忘的因素,压力过大过久,身体和心理处于应激状态,易焦虑,这也会影响记忆力。

多记电话号码养成手写习惯

肖劲松透露,“数码痴呆症”不同于“痴呆症”,它是一种依赖症,不需要特殊治疗。除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单纯”一点外,重要的是注意劳逸结合,并养成练习记忆力的习惯。

他建议市民将工作和生活严格区分开,尝试在工作之外,尽量少用甚至不用数码产品。来自外界的干扰少了,大脑就会腾出空间,去记忆更重要的信息。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的记忆力不如上了年纪的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老人受到的外界干扰少。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李俐娟说,重要的电话、人名以及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内容尽可能形成永久记忆,培养尽量手写、亲自计算等习惯。想到的事情,重要的事情,马上用笔在本子上记下来。

记忆力是可以训练的。左脑分管数字、逻辑推理等理性思维,右脑分管画画、音乐等感性思维。经常进行一些数字、语言的训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记忆力。平时除了主动记忆外,还可以玩玩麻将、纸牌,锻炼运算能力也可以提高记忆力。(记者刘璇 见习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谯玲玲 陈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