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9小时还是困困困?当心!这些“春困”可能是病
2018-05-03 08:45:4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金静)春夏之交总感觉睡不醒,民间管这叫“春困”。专家提醒,大部分春困属于季节性的正常生理表现,但有些“春困”却可能是疾病的表现,要多注意。

汉口的陈女士今年39岁,平时生活习惯很好,早睡早起。4月开始,她出现严重的“春困”,晚上10点就上床睡觉,早上7点才起床,每天睡足9小时,白天却还是不停犯困,哈欠不断,工作时也因犯困经常出错,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近日,陈女士专门请假到武汉脑科医院神经内科看病。详细了解病史,并安排陈女士做专业的多导睡眠监测评估后,接诊专家李进副主任判断,陈女士的“春困”并非正常现象,而是病理性睡眠增多。

李进解释,陈女士每天睡足9小时还犯困,这属于“隐性失眠”。睡眠并不是像小品里说的那样“眼睛一睁一闭就过去了”,而是一个复杂的结构,从思睡期、浅睡期、中度睡眠期、深睡期到梦睡眠期,五个时期循环往复,一旦周期缺少或紊乱,就会影响睡眠质量。陈女士夜间入睡容易、睡眠时间长、深睡眠时间相对较短,但夜间很容易被惊醒,频繁醒来,多导睡眠监测仪也客观评测出其睡眠结构的严重紊乱。时间一长,影响了体力及大脑功能的恢复,便牵连到白天的精神状态,常感觉犯困、困乏,看起来就似“春困”一般。

正常的“春困”与季节有关,随着春季气温升高,人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旺盛,大脑供血相对减少;同时人体新陈代谢变旺盛,耗氧量加大,大脑的供氧量也会显得不足,加上温度适宜,脑细胞兴奋性降低,就带来困倦疲乏、昏昏欲睡的感受。但病理性“春困”则与失眠、睡眠行为障碍、不宁腿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有关,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李进提醒,如果每天睡眠充分、中午小睡后,还感觉总是犯困,同时还有易疲乏、低烧、乏力等情况,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