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记大力扣杀引发血气胸,30岁“竹竿男”打羽毛球险丢命
2018-05-07 00:36:0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6日讯 男子打球时一记大力扣杀后倒地不起,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肺大泡破裂引发了血气胸。专家提醒,气胸“偏爱”瘦高个的男性,当出现持续咳嗽、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30岁的王先生,身高180厘米,体重只有120斤,是典型的瘦高型体型。5日下午,王先生约上好友来到附近的羽毛球馆打球。几个回合后,王先生看到对方回了一个高远球,便准备大力扣杀,没想到一拍打下去,整个人就瘫倒在地上了,好友见状便赶紧把他送到附近的四医院抢救。

接诊的心胸外科钟锋副主任医师介绍,王先生刚到医院来时,整个人是处于休克状态的,检查后发现其体内的肺大泡已经破裂,支气管动脉分支随着胸腔内压的增高被撕裂,需要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年轻人的气胸多为自发性,一般多好发于高瘦的年轻男性,而血气胸比气胸更严重。王先生本身体型偏瘦,再加上起跳扣杀时突然用力过猛,导致支气管动脉分支破裂形成血气胸。武汉市第四医院钟锋副主任医师解释,部分人因先天肺部发育原因或有肺部疾病,在咳嗽、提重物或是打球等剧烈运动时都可能引起肺泡破裂,让空气进入胸膜腔,形成气胸。轻微气胸的症状会感觉比较喘,严重或出现血气胸时,可能在半小时之内就会出现头晕、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症状,如果进展到血压下降,意识不清,很快就会有生命危险。

钟锋提醒,“竹竿男”平时要注意多补充营养,适当进食粗纤维食物,力所能及地进行有氧运动,不能运动过猛。(记者伍伟 通讯员李鹏 江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