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米小伙胸部停球顶破肺 气胸偏爱运动型“竹竿男”
2018-07-21 10:20:53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7月20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小伙和朋友们踢球时,用胸部停了一个球后,突然胸痛难耐,呼吸困难,瞬间跪在地上无法起来,被送往医院后,才知道是肺大泡破裂引发了气胸。医生及时进行了手术,小伙转危为安。

7月18日晚上七点半,23岁的蔡先生与朋友们相约踢球,在用胸部停了一个力量很大的球后,他突然胸部剧痛并呼吸困难,倒在地上爬不起来。发现蔡先生大汗淋漓,大口喘气,队友们忙把他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胸外科付珺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蔡先生身高1.85米,但人非常瘦削。CT检查证实,患者肺上长出4个肺大泡,目前破了1个,气体已经把肺部压缩了60%,必须尽快手术,不然将对心、肺及呼吸循环功能产生影响。当天,付主任为其进行了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手术,目前蔡先生恢复良好。

“肺大泡,指大泡性肺气肿,是一种局限性肺气肿。”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自发性气胸多发于瘦高个儿青年男性,这是因为他们先天肺部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容易产生肺大疱,在运动、外力撞击等因素刺激下易造成肺大疱破裂,导致气胸的发生。

陈宝钧提醒,肺大泡破裂后一般会出现胸痛、心慌、脉搏加快、呼吸困难等症状。建议自发性气胸患者尽早手术切除肺大泡,避免今后发生破裂,对生命健康造成威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