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觉前玩1小时手机游戏 12岁男孩患上颈椎病
2018-05-11 23:42:29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1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荣浩 周鹃)上班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下班回家后半躺着玩手机看电视,24岁的晓玲近日因脖子僵痛到医院检查,被医生告知颈椎的生理曲线完全消失,老化像70岁的老人。1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获悉,门诊中接诊的颈椎病日趋年轻化,几乎全是“低头族”,年龄最小患者仅12岁。

  去年大学毕业后,24岁的晓玲进入一家传媒公司工作,几乎每天上班都重复着同一种姿势:手握鼠标,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一坐就是一整天。下班后晓玲她选择半躺在床上玩手机、看电视来放松。

  半年前,晓玲发现在电脑前坐两三个小时,脖子和肩膀就会酸痛;最近一个月,她的脖子更是经常僵硬无法转动。晓玲起先以为是落枕了,但换了枕头后还是一样。她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一查,发现第4颈椎椎间盘突出,颈椎关节不稳,颈椎反弓。

  “颈椎的生理曲线已经完全消失了。”接诊的骨科主治医师杨林说,24岁的年轻人,颈椎像是70岁的老人。他指出,晓玲颈椎提前老化,与她长期伏案工作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研究已经证实,每天在电脑前超过4小时的人中,81.6%的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颈椎疾病。

  该院骨科浦飞飞博士介绍,现代人长期低头玩手机、久坐和伏案工作,导致50岁以后高发的颈椎病,如今在20多岁的人中十分常见。前几天,浦飞飞接诊了一个小学六年级的男孩,家长说他写作业时头几乎都挨到本子了,睡觉前必须玩1个小时的手机游戏,不然就在家里哭闹。一检查,颈脖肌肉硬得像块铁板,颈椎反弓厉害。“这是我碰到的最小年龄的颈椎病患者。”

  浦飞飞建议,需要经常伏案和在电脑前工作的人,每30分钟就应该自我打断一次,做做5分钟的放松运动。

  放松操——

  仰头观天。笔直站立,头缓缓抬起,仰望天空,尽量仰到最大限度,保持15秒钟左右。

  按摩颈部。用双手拇指按揉颈部后侧,先按中间部位,后按两侧肌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按揉15次。

  耸肩。站立,双肩放松,吐气时肩膀上提,颈椎微微前屈,这时能感觉到颈椎两侧的肌肉收紧,保持两秒,慢慢放下肩膀回到原始的位置,重复20次,做完一组后做做扩胸和伸懒腰的动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