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痛风还照样长期应酬,男子脚疼得走不了路
2018-06-11 09:08:5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0日讯 男子得了痛风后,还照常大吃大喝,三天两头就应酬,结果足部的痛风石破溃,发生感染后疼得走不了路。

家住东西湖的刘先生,今年33岁,平日里工作忙,还经常需要应酬,去年就被查出患有痛风,出院时医生告诫他要注意饮食,加强锻炼,定时复查。可没过多久,刘先生就把医生的话忘记了。五一假期还特意跑到潜江吃了油焖大虾。上周末,刘先生参加完应酬后准备回家,却发现一走路,双脚就疼的难受,回家后一看足部已经破溃流脓了。一晚上疼的都没怎么睡着,第二天一早刘先生买来了止疼药膏,贴上后也没有明显缓解,这才不得不到附近的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足踝外科医生张山锋介绍,刘先生的手和足部都有通风石,尤其是后跟部痛风石已经破溃感染了,需要进行痛风石清除,手术中,张山锋沿破溃皮肤扩大切口,发现痛风石已经侵蚀破坏了跟腱周围的软组织,部分跟腱也受累,好像豆腐掉到面粉里,经过仔细清理,最终彻底的清掉了痛风石,保住了跟腱。手术后第二天,刘先生感觉疼痛的症状明显得到了缓解。

很多痛风患者和刘先生一样,通过服用消炎镇痛药,症状缓解或消失后,就不再进行后续治疗,甚至是忘了这回事。“其实这是治标不治本,容易反复发作。”张山锋医生解释,治标的方法是降低血液中的尿酸。对于痛风病人,平常生活中建议多吃低嘌呤食物,少吃中嘌呤食物,不吃高嘌呤食物。另外要多喝水,促进尿酸的排出,一旦痛风发作,就要进行规范化的治疗。

尿酸是来源于嘌呤的代谢产物,嘌呤来自于细胞和各种食物中,比如酒类、海鲜、肉类以及奶制品。正常情况下,从嘌呤产生的尿酸会溶解在尿中排泄出去,如果高嘌呤物质摄入过多,产生尿酸过多,或者人体排泄系统出现问题,那么体内尿酸量会持续增加,最后出现高尿酸血症。

同时,张山锋提醒,即使没痛风症状,也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痛风患者疼痛缓解之后,也要定期检查血液中的尿酸。(记者伍伟 通讯员张山锋 江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