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了一盘烧瓠子竟“食物中毒” 烹饪前先尝苦甜
2018-06-11 08:49:43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10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六旬老人吃了自己种的瓠子后上吐下泻,竟诊断为食物中毒。专家提醒,瓠子分甜瓠子和苦瓠子,前者是爽口蔬菜,后者却含植物毒素。

65岁的郑先生家住后湖,平日喜欢养花种菜。三天前,他从菜园里摘了根瓠子烧菜,没想到吃到嘴里满满的苦味。想着苦瓠子可能跟苦瓜一样能清火,他坚持把菜吃掉了大半。一个小时后,郑先生开始上吐下泻,把食物吐完后竟然还吐出了血水,忙在家人陪伴下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在医院里,郑先生神志清醒但腹痛难忍。检查显示,患者有肝肾功能损害,胃部有广泛性渗血和糜烂,结合患者中午的饮食诊断为食物中毒。在消化内科经过抑酸、护胃、抗感染、补液等对症治疗,郑先生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医生叮嘱其家属,回去后一定要将使用过的炊具清洗消毒。

后湖院区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郑丹介绍,瓠子分甜瓠子和苦瓠子,其中苦瓠子含植物毒素碱糖甙,炒熟后其毒性也不易分解,少量误食即可引起中毒。苦瓠子的中毒症状在进食后1—2小时便会出现,轻者表现为口干、头昏、恶心、呕吐、乏力、嗜睡,重者则出现腹痛、腹泻、脱水和血便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郑丹提醒,苦瓠子和甜瓠子外形很难分辨,市面上大多是甜瓠子。市民如果不放心,切瓠子时可先尝一小口,如果有苦味就不要食用。一旦发生苦瓠子食物中毒,应及时到医疗机构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