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为患者再造消化道 男子5年来第一次正常“吃饭”
2018-06-11 08:50:2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10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菁)昨晚,陈强吃了一碗汤粉一根香蕉,饮食基本恢复正常,这是他5年来第一次正常“吃饭”,幸福滋味来之不易。

37岁的陈强是武汉人。2003年,正读大学的他肠子一点一点烂掉,不幸诊断为“克罗恩病”,这是消化系统最难诊治的疾病之一。此后十年间,他辗转省内外多家医院,先后做了6次手术,肠道的病情稳定下来,食管狭窄的问题却难以解决。

由于食管狭窄,手术后陈强连口水都咽不下,只得在胃部造瘘,一日三餐通过管子直接灌到肠子里去。每次“吃饭”,陈强要花3—5小时,却无法品尝到美食的味道。

尽管饱受疾病折磨,但陈强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他想通过手术恢复正常生活,但咨询了很多医生,听到的都是最坏的结果——由于陈强已做过多次手术,肚子里已是乱蓬蓬的一团,没有医生敢揭榜。直到今年5月,他辗转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胡卫东主任医师,胡卫东详细评估后表示,“可以为他手术”。

5月16日,陈强麻醉后被推入手术室。手术面临三大难关:一是患者多次手术,腹腔内已粘连成一团,需要小心将胃和肝脏、肠道、脾脏分离开来;二是患者的胃“闲置”已久、严重萎缩,需要对其进行裁剪和改造,用于替代食管;三是为了防止以后再狭窄,胃和食管间需要做一个大的吻合口。幸运的是,这项工程巨大的手术最终顺利完成。术后两周,陈强饮食基本恢复正常,“我希望休养一段时间就去找工作”。

胡卫东介绍,克罗恩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炎症性肠病,目前在国内的发病率约十万分之二,主要症状是消化道反复发生溃疡和狭窄,当病情严重时部分病人需要手术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