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球肚子饿,两个无糖粽子放倒“老糖友”
2018-06-18 00:16:3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17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端午节撞上“世界杯”,“糖友”邓先生熬夜看球时吃了两个无糖粽子,没过多久就血糖飙升,晕倒在家中。

52岁的邓先生家住后湖,两年前患上糖尿病,通过规范地服药,血糖控制得比较理想。今年端午小长假正好遇上俄罗斯世界杯,邓先生从6月14日揭幕战开始,连续几天熬夜看球。6月16日凌晨两点多,正在看比赛的邓先生肚子饿,想到家里专门买了无糖粽子,便煮了两个吃。没想到半小时后,他突然极度乏力、头晕、呕吐,在家中晕倒。幸好家人发现及时,将他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检查证实,邓先生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血糖高出正常值两倍。患者随即被转入内分泌科抢救,经过降糖、补液等对症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张红梅主任医师介绍,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选择“不甜”的粽子可避免血糖升高,这是一个认识误区。无糖食品是以木糖醇作为糖的替代品,但仅限于粽子的馅料,由于糯米本身的升糖指数就很高,此举的作用杯水车薪。而肉粽以五花肉、咸蛋黄、板栗为馅料,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都比较高,同样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张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饮食起居规律打乱后,容易导致血糖波动过大,对健康产生严重危害。因此世界杯期间,糖尿病人不但要管住嘴,也不宜长时间熬夜,建议白天收看赛事重播,不要过分在意球队的比分,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